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上海“好人法”今实施 鼓励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

2016-11-01 1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起,《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正式实施。这部俗称“好人法”的《条例》明确:紧急救护行为受到法律保护,鼓励和倡导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活动,并且紧急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这在全国各省市急救医疗立法中尚属首次。

  条例就紧急现场救护规定了三种情形:

  1.市民发现需要急救的患者,应当立即拨打“120”专线电话进行急救呼叫,可以在“120”调度人员的指导下开展紧急救助,也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开展紧急救助;

  2.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市民,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

  3.在配置有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等急救器械的场所,经过培训的人员可以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器械进行紧急现场救护。

  为消除施救人的后顾之忧,条例强调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

  目前,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位居全球各国之首。然而,国外发达国家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在7-10%左右,而中国仅为1%。

  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朱勤忠认为,《条例》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心脏性猝死急救成功率。

  目前上海红十字系统已在轨道交通站、浦东国际机场、购物中心、写字楼、养老机构、体育场等地设置AED共计575台,同时对设置单位进行AED操作培训达5223人次,2016年累计开展AED操作培训达3万余人。

编辑:高杨

关键词:好人法;市民;紧急现场救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率先实施“好人法” 社会急救免责让好人“敢救”

上海率先实施“好人法” 社会急救免责让好人“敢救”,(记者 陈静)在公共场所突发急病却无人“敢”救,这样的现象近年来屡现,如何打破这种“集体的沉默”,成为当下社会各界聚焦的话题。敢救还要会救,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孙大红表示,“好人法”的实施离不开急救技能的培训,更离不开医疗急救设备的普及。

2016-11-01 15:45:00

既要“好人法”,还要“好人术”

对公众进行急救培训,是一种补救措施,根本出路还在于从小开始的系统化甚至是终身教育。遇到意外时,不要将全部希望寄托于专业人士,学点急救知识与技术,对他人、对自己都是一件好事。

2016-08-01 09:22:00

深圳版“好人法”征意见:施救者善意急救受保护

《急救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现场施救者对伤病员实施善意、无偿的紧急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造成被救护者民事损害的,其责任可以免除。对此,深圳律协医疗卫生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庹明生认为,深圳应建立紧急救护基金制度,同时建立救护人重大过失限额赔偿制度。

2016-01-12 0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