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重庆永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13人遇难

2016-11-01 16: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1日消息(记者刘湛 吴新伟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重庆永川区来苏镇金山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3人被困。目前确认已经发现13名被困矿工的遗体,其余人员还在紧张的搜救中。昨天重庆市煤矿安全监察局已要求全市所有煤矿立即停产,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现在距离矿难发生已经超过24小时,事故原因能否出炉?被困矿工还有没有机会生还?

  由于瓦斯爆炸造成的塌方,从昨天下午开始,救援队利用井口的绞绳机,不间断的清理因塌方造成的巷道口的堵塞。今天凌晨2点多,救援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救援队队长谢奎介绍,目前井下有两个工作面,被困矿工很有可能就在这两个工作面上。“这个工作面在正的93,93水平,它分南北两个工作面,两个掘进头,现在我们发现的这些人,也在这两个工作面,以及真正的下山口那个地方,估计绝大多数的人员都在那两个地方。”

  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副市长沐华平表示,已经发现了13具矿工的遗体。余下被困人员,救援队将会不遗余力的加紧搜救的进程。但由于巷道内毒气比较重,一氧化碳浓度高,救援人员无法长时间深入矿道进行搜索,给救援增加了不少难度。

  对于瓦斯爆炸事故原因,今天上午,国家煤监局副局长桂来保接受采访时表示,永川金山沟煤矿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特别是超层越界开采,可能是诱发永川金山沟煤矿爆炸的一个隐患。“从目前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煤矿在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现象,第一是超层违建开采。第二,井下的设备设施都不完善不健全,通风系统也不合理,安全管理应该说比较混乱。”

  按照法律规定,金山沟煤矿能够开采的煤层为“大石坝”煤层,但这次发生事故的煤层为K煤层。

  2014年10月开始修建,2016年5月开始开采。针对监管部门为何在如此长时间内没有发现该煤矿超层违建的问题,桂来保表示,生产企业利用做假等多个手段,逃避检查。“前两年煤炭经营形势不好,煤矿非法开采的‘渠’(音译)从2012年2月份,到2016年的4月份,都是没有开采的,在2016年5月份开始,煤炭的形式有所回升,就又开始继续违法开采。煤矿的管理生产人员采取了这个,应该说是隐蔽的一些手段,做了一些假图纸,假资料。”

  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发布的最新救援结果。目前矿井北巷主巷道的有毒有害气体已经全部排出,正在对被困人员进行全力搜救。“由于巷道内有坍塌,且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救援队正在以人工方式清除障碍,巩固巷道支撑,以防此生灾害发生,煤矿的事故调查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

编辑:高杨

关键词:重庆;瓦斯爆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煤监:重庆永川瓦斯爆炸煤矿系越界开采、井下设备有问题

国家煤监局副局长桂来保表示,煤矿在安全生产和管理方面都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现象,第一,该煤矿为超层违界开采,第二,井下的设施设备不完善,不健全,通风系统不合理,安全管理方面也比较混乱。

2016-11-01 12:28:00

重庆瓦斯爆炸:15人遇难18人下落不明

2016-11-01 08:44:00

重庆一煤矿瓦斯爆炸33人被困井下 13人遇难20人下落不明

昨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重庆永川区来苏镇金山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3人被困。截止到目前,已发现13具遇难者遗体,仍有20人下落不明。有媒体称,该矿为年生产能力6万吨的矿井,证照齐全。

2016-11-01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