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西安拟出台物业管理新条例 成立业主大会、委员会提上议程

2016-10-27 1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27日消息(陕西台记者高翔 王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西安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通过新修订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对物业管理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作了细化和明确。其中,一直让很多业主犯愁的业主委员会难成立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西安超过6000个小区中,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超过了2000个,其中成立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只有300个左右。而新修订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将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的成立提上了议程,要求筹备首次业主大会资料应该由建设单位负责报送。

  西安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小倩认为,以前的物业公司和建设单位的不配合是导致业委会难成立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这次物业管理条例做了修订和明确,把相关责任明确到建设单位。其次也有一些现实原因,很多小区楼盘由于空置,闲置以及人员很难联络,并且在成立的过程中,由于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等等之类很多行政审批的手续,都会给业主成立业委会造成一定的客观困难。

  同时,条例规定在业主委员会无法及时成立的情况下,新增设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也能协助业主掌握维权的主动权。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处处长王海安说:“我们在条例里增设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包括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建设单位, 还有业主代表参加。没有成立的时候,有临时机构代行业主职权。”

  西安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小倩说:“我认为它非常具有实操性,也具有价值。我想这以后就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编辑:朱琪

关键词:西安;物业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路钢轨“接骨人”

机器轰鸣、砂轮飞旋、锯轨的钢花四处飞溅,在西安铁路局延安工务段换轨施工现场,一个脸庞黝黑、身体健壮中年汉子手握切割机手柄,脚蹬钢轨,全神贯注的盯着切割处,钢轨被齐刷刷的切断。

2016-10-25 17:36:00

百余名国内外院士专家齐聚古城西安研讨信息领域颠覆性技术

由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协办的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今天(10月25日)在古城西安开幕,百余名国内外院士、专家围绕信息领域的颠覆性技术进行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

2016-10-25 17:36:00

大西安健康生活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咸新区启动

大西安健康生活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正式启动。

2016-10-19 15: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