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永远在路上]把纪律挺在前面

2016-10-27 1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起很大反响。节目还原了40多个典型案例,苏荣、周本顺、蒋洁敏等10多个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在镜头前现身说法,更多腐败细节随之曝光,思想滑坡的忏悔更发人深省。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第一天起,就高度强调党的纪律的重要性。1921年7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只有15条,共900多字,但涉及纪律的就有6条之多。从一大《党纲》到十八大《党章》,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变化,其中涉及纪律的内容不断在丰富和发展,但精神实质始终没变。纪律这把尺子,始终是用来衡量党员行为的底线标准。

  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看来,违纪往往是违法的开始。“从我们现在查处的一些落马官员的情况看,都是有一个,他的违法是从违纪开始的。”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党员干部漠视党的纪律,会滑向违纪甚至违法的深渊。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说:“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讲的这一系列的问题、中纪委提的这一系列的要求,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对有些纪律、有些要求,我觉得太严了,我当时真实的想法,所以错可能也就错在这儿了。”

  吕锡文,北京市委原副书记,曾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2015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对其立案审查。

  吕锡文曾购买地处北京二环地段的房产,这是由北京市西城区区属的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开发的高档住宅小区。吕锡文曾对这家企业的发展给予很多帮助。为了表示感谢,该集团告诉吕锡文可以以内部价格购买一套住房。吕锡文自己买下一套之后又陆续为自己的家人、亲戚,以低价购买了五套住房。其中,在她自己和直系亲属名下的有三套。她买下这三套房的价格和市场价格之间,相差达到两千多万元。

  吕锡文说:“我跟你们说个心里话,说的你们可能都不信,我真的不好意思去打听,这个房子到底给我优惠了多少钱,我自始至终没有去问,我根本不敢去打听,真的,我真的就不敢,我说我有点挺怕面对这个的。”

  在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王晗看来,吕锡文一直用内部价格、企业优惠等说辞,来从心理上麻醉自己,掩饰不安。“从吕锡文内心来讲,因为她也觉得,金融街集团是在她的一手扶持下发展壮大的,提供个住房也是正常的,是可以接受的。她没想到自己的权力是党和国家赋予你的、人民赋予你的。你为这个企业提供帮助,那是你的职责所在,你的本职工作。那么你获得的好处是落在你个人名下的,那么这就模糊了公与私的概念和界线。”

  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违纪走向违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担任北京市委领导之后,吕锡文身边逐渐聚集起了一个网球圈子、一个养生圈子。她的丈夫是做红酒生意的,又形成了一个品酒圈子。

  吕锡文说:“原来我也不认为,我说这有什么啊,都是朋友,其实很多人在观察你,希望你有爱好,希望你有所求,他来迎合你拉近关系。就是你可能不经心一个事儿,后头跟着不定多少利益周转呢。”

  搞小圈子、生活奢侈、贪图享乐,这都是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行为。而吕锡文直到落马之后,才真正去思考纪律为什么要这样要求,反思这些生活方式对自身的影响。“我觉得是始终真的牢记党的纪律,你要有约束力,对这个要有敬畏,对权力使用上,时时刻刻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纵)。我现在想真的有一点点的放松、放纵,最后那种真的就,真的后头是万丈深渊。”

  一些党员干部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往往为时已晚。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表示,如果能在党员干部违纪之初就及时提醒,或许他们就不至于继续滑向违法的深渊。“现在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是,一个官员,昨天可能还是好同志,今天就是阶下囚,这个反差非常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现象?如果我们有一些日常的党的纪律约束非常严格,那么在你犯法之前已经提醒你、已经约束你了,就不至于你一直到了违反法律的程度。”

  这是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的一次室务会,会议审理的是某中央企业领导干部在出差期间,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和住宿超标准的违纪问题。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表示,在关注大案、遏制腐败蔓延同时,也要抓早、抓小。实际上就是防患于未然,不要让党员包括领导干部走到严重违纪的程度。所以从长远来讲,它的意义比抓贪腐大案意义应该要更大。

  四种形态执纪监督方式,是在对全体党员不断做出重要提醒,不要再以为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是大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的纪律就是底线。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宣部;反腐倡廉;吕锡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宣部主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交流会

由中宣部文艺局主办的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昨天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作家、艺术家代表深入城市、乡村,通过走访和座谈的方式,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使命意识。

2016-09-03 07:00:00

中宣部发布时代楷模——张超、张楠先进事迹

中宣部昨天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张超和张楠的先进事迹。

2016-08-04 07:00:00

多部门联合发文:围绕《九十年》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联合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通知》。

2016-07-1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