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美海岸警卫队停止对郭川搜救 业内:人船分离是糟糕结果

2016-10-27 17: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青岛台记者杨有宗)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央广记者王宗英刚刚从美国搜救队官网了解到,美国海岸警卫队已经停止对郭川的搜救工作。搜救队队长罗伯特表示:“郭川是一位热爱航海事业的专业水手,我们对这一事件表示深切的哀悼,不仅仅是对他的家人和朋友,也对他的团队。”

  北京时间的25号下午约三点,驾驶“青岛号”帆船、正在进行横跨太平洋航行的青岛籍航海家郭川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美国海军搜救队员今天上午登上“青岛号”的帆船,但没有发现郭川。

  郭川航行岸上团队今天(27号)中午发布公告,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点30分,乘坐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驰援郭川的搜救人员已经设法登上了郭川所驾驶的“中国·青岛号”三体帆船。但在船上没有找到郭川。曾完成过克利伯环球航行的青岛籍女水手宋坤对记者说,在船上没有发现郭川,意味着人船分离。这是相当糟糕的一个结果。“应该比较肯定的是人员落水,这在航行里面是特别大的危险,尤其对单人远洋航海来说,真的是九死一生。”

  一般来说,远洋航行中,水手会通过安全绳把人和船相连接,避免人员落水的情况。对此,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曲春对记者说:“按照离岸航行的要求,安全绳是要始终挂在身上,跟船体的安全锁连在一块。风浪大的时候,人身上是要挂两条安全带,往前走的时候,第二条解开挂到前面去,再把第一条解开往前挂,倒腾着往前移动,这是比较仔细比较规范的做法。但是,比较有经验的水手(为了工作的方便),可能会短时间解掉。”

  北京时间25号下午3点左右,郭川驾驶“青岛号”帆船航行到夏威夷以西900公里海域。郭川团队发现,“青岛号”帆船航行速度出现减慢的情况。随后,团队工作人员试图通过卫星电话和互联网通信手段联系郭川,但均没有应答。北京时间26号早上7点,夏威夷当地海事救援机构派出搜救飞机,前往事发地点。中午12点20分左右,飞机抵达“青岛号”帆船所在海域,发现帆船大三角帆落水,甲板上没有人。对于出事海域的风力、海况,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曲春对记者说:“太平洋在夏威夷附近这段航线,无论是春季还是秋季,风浪都是挺大的,属于强风劲峰季节。”

  从郭川的航海日志来看,近几天,郭川帆船一直处于高速运行状态,船速最高一度达到34节。事故发生时船速有22节。在郭川航海途中传回的视频中,曾多次强调风力加大,并提到了驾驶的危险性:“中午过后风速就加强,现在风速平均二十五六节左右,我已经把前面的大前帆放下来,升上了J1帆,在这样帆的组合下,我的航向角是128度左右,船速平均保持在27节,最快速度到34节,要特别的小心在这样的情况下。”

  对于出现意外的原因,曲春分析,可能和郭川过度疲劳有关。他表示,挑战单人航行的时候,主要问题是没法休息,如果风浪很大,船一直行驶在高速当中,是不能分心的。除非就是他想办法把船速降下来,才可能短时间的睡觉。但是碰到这种连续的强风,这种短睡眠也保证不了。身心疲劳之后可能会造成操作失误。

  27号上午,美国海军搜救人员登上青岛号帆船后,收纳了郭川在船上的个人用品,并在11点50分左右降下了三体船的主帆,降低船只漂行的速度。

编辑:任芳

关键词:郭川;航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帆船第一人失联 搜救者登其船只未发现郭川

作为“中国航海第一人”,2013年,郭川驾驶40英尺帆船从青岛出发,历时138天,创造该级别无动力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2015年,郭川率领国际船队驾超级三体船成功创造了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

2016-10-27 16:07:00

美国海岸警卫队停止对郭川搜救 发现其救生衣

资料图片:被称为“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的郭川。北京时间25日下午3点之后,在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时,郭川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26日称,美国海军两艘军舰抵达郭川失联事发海域,展开搜寻行动。

2016-10-27 16:07:00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协调各方全力搜救郭川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协调各方全力搜救郭川,正在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北京时间10月19日5时24分11秒(旧金山当地时间10月18日14时24分11秒),郭川驾驶 “中国·青岛号”三体帆船从旧金山金门大桥出发,以上海金山为目的地,进行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

2016-10-27 13: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