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启动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专项研发 由中国中车牵头

2016-10-22 1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速磁悬浮要来了!昨天,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国家重点专项研发,研发将由中国中车负责牵头。

  为什么我国要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项目的研究?高速磁悬浮又将带给我们怎样一种乘坐体验呢?央广记者今天下午独家专访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

  现在说“磁悬浮”,一定不新鲜,毕竟长沙的磁悬浮线路已投入运营有一阵子了!不过,长沙磁浮时速仅为100公里,算是中低速磁悬浮,而现在我们要启动的却是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 600公里?!这个速度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简直就是在飞了!

  不过,孙帮成说,别看高速磁悬浮的速度快,安全性上也是没的说,甚至会超越高铁。

  孙帮成表示,磁浮本身的结构是相对安全的,它相当于是抱着一个轨道滑行,轮轨不是有脱轨问题吗,它没有,它是抱着跑,它要安全多了。另外会有很多监控,检测,就像飞机,飞机的事故率非常低,会有各种安全措施和技术手段保证它的安全。

  目前我国高铁里程已经突破两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运营高铁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成以上。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那么为什么身处高铁时代的我们还要去死磕高速磁悬浮呢?

  孙帮成表示,我们要抢占科学技术的前沿,因为日本的磁悬浮已经跑到五百多公里。我们也要占领一些制高点,也要做一些这方面的尝试突破,去为“后高铁时代”做一些技术储备,为国民经济,为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后续的选择做更多的安排。

  孙帮成进一步分析说,高铁技术发展到今天,上升空间已经很小,未来大家的出行要实现更快、更舒适的话,那就非高速磁悬浮莫属!

  孙帮成表示,高铁这种工具,技术人员觉得它有一定的物理局限,它可能比较适合于四百公里以下,比较经济比较实用。如果速度再提升以后,磁悬浮这种架构这种结构它比较适合于更高速的运行,我们叫“后高铁时代”。因为现在“轨道交通”的概念,不是有轨道叫轨道交通。我们把所有的导向运输都成为“轨道交通”,因为磁悬浮也属于这种导向运输,磁悬浮是不要方向盘的,这种列车都称为“轨道交通”。高铁现在相对成熟了,因为它的运行速度等级,现在是推广应用阶段。以后要进一步提升运营速度、舒适度的话,从现在的认知来看,目前来讲磁悬浮是唯一的选择。

  另外,在经济性上孙帮成认为,磁悬浮也是要比高铁占尽优势。

  孙帮成表示,出了高铁以后车辆很重,桥,线路都没法承受它。高铁需要高的牵引功率,但是磁悬浮这种车型可以突破这种物理的极限。可以把车的重量都放在地面。车还是很轻的,因为它的这种架构能够提供更大的牵引功率,另外,它也没有什么阻力,没有什么震动,这种非常小,它是浮在上面。轮轨不是,是车轮在轨道上转,转实际上它有很大的震动。

  孙帮成透露,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项目主要由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牵头,样车将在2020年6月份左右面世。2021年具备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此外,中车还同步启动了时速400公里的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其中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主要着眼于高铁“走出去”,将具备可变结构转向架,能够在600毫米到1676毫米的不同轨距的铁路上运营。中车长客、中车四方、中车唐山各研制一列,设计时速400公里,并将比现有时速350公里能耗降低10%。

  轨道交通安全保障技术项目将力争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实现运营安全预警完备率提升30%;二是因技术原因导致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事故率降低50%;三是具备时速36公里及以上整车碰撞试验的技术能力。

  据了解,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总经费32.21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拨付资金4.33亿元,中车等企业自筹配套资金27.88亿元。

编辑:任芳

关键词:高速磁悬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