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万达阿里布局好莱坞 王健林:10年后中国电影票房将达300亿美元

2016-10-22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万达集团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著名电视节目制作DCP,这家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之一,制作过金球奖等众多颁奖典礼;另外,就在一周多以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成为了斯皮尔伯格旗下的安培林娱乐公司的大股东。

  中国资本如此密集的投向好莱坞,在这些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对好莱坞的众多电影工作室来说,中国的投资者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从去年的《碟中谍5》到今年的电影《魔兽》,均是中美对接结出的果实。中国资本频频出手好莱坞意欲何为?当中国资本在好莱坞中占比越来越大,将对全球电影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本周一,在洛杉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为好莱坞众多电影人和观众,端出了一只他精心准备的蛋糕模型。这就是他坚信10年后中国电影市场这只大蛋糕的模样:“我继续维持我在多年前的判断,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会达到北美的规模;未来十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会持续保持15%的增长。十年后的2026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美元,大概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份额40%到50%的规模。”

  “既然中国电影市场终将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制作人就必须懂得如何吸引中国观众”,抱着这样的逻辑,将快速成长的市场作为“财礼”,万达和阿里两大集团不约而同的加快了牵手好莱坞的进度。

  本月18号,传出了万达1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DCP的消息,这也是继年初35亿美元买下传奇影业之后,万达入手的第二家好莱坞公司。再往前一周,阿里影业悄悄注资了斯皮尔伯格旗下安培林娱乐,成为可参与重大决策的大股东。要知道,这家在中国没什么知名度的公司,30年间出品过包括《E.T》《辛德勒名单》《侏罗纪世界》等一系列影响世界电影的作品。

  谈到合作,斯皮尔伯格用到的是“想象力”一词:“我和马云先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会对未来进行规划。有一个好的时代在等待我们,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想象力。”

  任何对未来积极的畅想,都需要牢靠的现实基础。对于牵手万达和阿里的好莱坞公司来说,合作伙伴不仅掌控着庞大的在线售票系统,还附带了大量中国电影观众的信息;更何况遍布各地的院线资源。

  更重要的是,中国进口分账大片每年有34部的配额,同时外国电影公司可分成的票房也有35%的上限。与中国投资方联合制作,有望帮助它们合理的绕开部分限制。被万达收购后,传奇影业年中上映的《魔兽》票房虽在全球惨败,但在中国卖座14亿,超过影片全部票房收入的一半。

  王健林表示,中国电影2016年赶上一个小年,但是大家要注意,不是下降,是增速下来了。其实相对于全球,10%到15%也是高速增长,这是一种良性的自我调整,泡沫减少了。这种增长更可持续。

  按目前情形,今年内地电影市场不仅达不到600亿,连500亿这个“小目标”恐怕都难以实现。但面对“中国电影市场拐点论”,王健林认为这只是没了50亿票补以及缺少优质影片打头,而挤出的市场水分。他提醒众多好莱坞公司,中国市场对大家的盈利状况正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

  王健林说,美国3亿人,现在有4万块屏幕。十年以后,中国电影屏幕人均即使按美国80%计算,增长的上限大概是14万块到15万。美国每年人均观影大概是4次,2015年中国人均观影还不到1次。十年以后,我们稍微再低估一点,整体票房也相当于北美现在规模的3倍左右。

  马云看到的增长驱动,则在技术层面。作为好莱坞教父级人物,斯皮尔伯格认为,未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未来将改变整个电影产业:“对于娱乐内容,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交互方式。比如说我们可以去大峡谷,通过虚拟现实就可以来体验这个大峡谷。”

  作为他的合作伙伴,马云最不缺的大概就是对技术的信心。“很多人说电影行业已死,没有想象力。但是VR等新技术正在改善这一局面。在中国,因为手机和PC的发展,电影超越院线的单一渠道,在各种渠道播出。我的工作就是用技术,提供各种方式,支持电影的发展。”

  既然未来300亿美元的蛋糕已画出,王健林建议好莱坞电影公司,无论资本、产品或技术层面与中国的合作,都将是分享蛋糕的途径。但这还不够。

  王健林认为,想在中国市场上分一杯羹,就一定要讨好中国观众。特别是好莱坞大片当中增加中国元素,怎么增加?那你们去研究,就是跟中国结合,不能说只到市场上捞钱,但不管口味。

  其实从《变形金刚》、《碟中谍》取景中国,《火星救援》队伍加入中国力量,《星球大战7》鹿晗做宣传大使,这些年好莱坞大片中并不缺生硬的中国元素。斯皮尔伯格认为,接下来需要的是通过双方联合制作,把更多中国主题的作品带入美国市场。毕竟在马云看来,东西方并不存在任何人类价值观的差异,要利用的,恰是“西方人比中国人更会讲故事”这一点。

  马云表示,东西方确实存在文化差异,但人类人性的价值观没有差别那么大,唯一区别就是西方比中国人更擅长讲故事斯皮尔伯格说过,他们很擅长讲传奇式的故事。人们会说这部电影是美国的价值观,但我会说它是人性的价值观、人类的价值观。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万达;阿里;好莱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达调整产业结构 成立网络科技集团

随着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在上海宣布成立,万达集团产业结构再次调整,由原来的商业、文化、金融三大板块调整为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大产业集团,全面转型现代服务业。

2016-10-13 13:50:00

南昌、合肥万达城人气爆棚 成国庆旅游新热点

十一假期,南昌万达城、合肥万达城迎来客流高峰,成为国庆旅游的新热点。国庆假期前三天,包括万达茂在内,南昌万达城客流总人次突破30万,合肥万达城客流总人次突破40万,成为两座城市新的旅游中心。

2016-10-03 21:16:00

万达获国际羽毛球赛事经营权 王健林称年内还有赛事合作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今年万达体育还将落实一至二个国际体育组织的赛事合作。

2016-09-30 14: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