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如何应对庞大流动人口规模及新趋势 网友各抒己见

2016-10-19 19: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卫计委今天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占总人数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报告》同时指出,新生代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2015年相应劳动年龄的流动人口中,80后新生代占比已经超过一半。另一个趋势是流动老人规模不断增长,其中,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面对庞大的流动人口规模以及呈现的新趋势,作为城市管理者,该如何应对?如何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周到精准的服务?

  对于庞大的流动人口规模以及呈现的新趋势,网友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也给出了各方面的建议:

  @打伞的鱼:流动人口想要在城市安心工作,只有把老人带在身边,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考虑建立完善的托老和养老机构以及老年娱乐场所,让这些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大连志远888:人口大幅度流动,绝对与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息息相关!所谓“人挪活,树挪死”,家乡若有充足的发展空间,谁会背井离乡呢?对流动人口的周到服务,光城市管理者还不够,要全国一盘棋,养老,医疗,教育,就业,无差异福利待遇,都任重而道远……需要领导者的智慧和决心!

  @小球知语:流动人口,时代发展,但是问题也多多,尤其每个地方的福利不一样,如何使老人,家人,享受到对待的福利保障才是关键,如医保,城乡有差距,如何平衡。如何联网,使老人在危机时刻,能享受到及时的保护,不用受长途跋涉的证明之苦。还有流动人口在城市的归属感,如何平衡城市之间的差异,使各种福利对等。

  @晚菘种尽雨漫漫:正在推进的国家户籍制度改革就是在异乡打拼的人最想要的:那就是,落户城市享受与市民一样的医疗教育、住房养老、文化交通等公共服务。管理者应做好统计,管理也是一种服务,提高服务供应的数量和质量,而不是让本地人和外地人因为抢占资源怨声载道。精准服务更多的还是要倚仗基层社区的关心了解,因地施策。

  @美女梅玫:完成人口流动的主要原因就是劳动就业和婚姻问题,年轻人出外打工是为了糊口,要是这部分人利用他们一技之长合理调配好,他们还愿意撇家顾等等面临很多难题,街道居委会就得承担起社会责任,除做好登记外合理调配剩余劳动力。

  @苏北草根新闻:这是件没办法的事情,子女要上班,只有把老人带在身边,一边便于照顾,一边老人还可以照顾孙子孙女。这是正常情况,毕竟大城市就业率高舍业外出打工吗?有些原因造成子女在外地成婚,婚后子女没人管、家乡老人没人照。

  @安广禄:越来越多的老人为了事业孩子被迫离乡背井,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看病不能享受医保,养老金在当地取,要收取手续费,低收入来到高收入的地区消费,报有这些给老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不方便。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解决,为老人排忧解难!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人口流动;户籍制度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住建部公布人口流向数据

2011-10-10 13:57:00

国家卫计委:我国流动人口家庭化迁移为主 超五成为新生代

国家卫计委今天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我国人口流动进入以家庭化迁移为主阶段,新生代流动人口比例超过五成。

2016-10-19 19:44:00

四川出台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办法 10月1日正式实施

2014-09-24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