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雾霾塔每小时净化3万立方米空气 专家认为收效甚微

2016-10-19 1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十月以来,北京等地已经三次重污染预警。雾霾重新成为了人们生活中谈论的主题。公众对于雾霾的关注,把一个已经来到北京近一个月的雾霾净化设施“雾霾塔”顶上了今天的头条位置。

  这座由荷兰一位艺术家和设计师丹·罗斯加德设计的雾霾净化塔是在9月份到达北京,位置就在798园区东北侧的751动力广场附近。雾霾净化塔高达7米,外形很像放大版的家用空气净化器。塔的中层,也就是电机内部工作的地方位置的叶片上呈现了一种深灰的颜色,有点像家里净化器使用后的滤芯颜色。

  根据这位荷兰的艺术家介绍,这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空气净化器,从此前的测试情况看,是可以对局部的空气污染起到净化效果的。他们还尝试用这些收集的污染物制作碳钻戒指,每1000立方米的污染物,就能成为一枚黑色的、特殊的“钻戒”,“这个净化塔可以每小时净化大概3万立方米的空气,只需要非常小的能源就可以。它可以让这个区域的空气更加清新,这样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清新的空气。”

  引进雾霾塔实际上是中国环境记协“减霾在行动”一系列活动中的一项。中国环境记协秘书长刘国正表示,引进雾霾塔的主要考量是基于其警示作用。“我认为我们利用这么一个(净化塔),它具有特殊的警示作用,来带动作为整个“减霾在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原来提供的数据是在荷兰,他们本地测试的,到了北京是不是适应我们这个状况,是不是这种情况,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测试。报告最近几天就会出来,出来之后我们再会对报告进行评估,完了之后再确定它到底是个什么效果,有没有效果,当然我们希望它会有一些非常好的效果。

刘国正还介绍,目前雾霾塔仍在测试,效果评估报告会在近期公布,如果结果显示其对重污染天气有效,他们将采取措施,希望可以将其运用在一些公共区域,“比如通过众筹、募捐的形式,捐到一些弱势群体需要的地方,比如幼儿园、运动场所、健身场所,鼓励大家参加到整个大气污染治理当中来。”

  但数名环保专家都表示,雾霾净化塔的效果实际上对于雾霾治理微乎其微。环保专家彭应登就认为,空气净化器只有在密闭或半密闭的空间内,才能发挥效用。这实际已经能够说明,雾霾塔只是一个艺术品。彭应登解释,“(雾霾塔)相当于一个家用的净化器,给它放大了一下。放到室外,每小时净化3万立方空气,这个概念相当于一个中型餐馆油烟处理的量,它对周围环境,你说能产生什么作用吗?显而易见,既不治标,也不治本,但现在出现雾霾的时候,我觉得出现种种的这些防雾霾的措施,咱们也是可以理解。但是鱼龙混杂、错误的示范会误导大家。”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雾霾;净化塔;测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有了机制保障,谁来保障执行?

就在上个周末,京津冀地区迎来了一波大范围雾霾天气,当大家感叹供暖季还没到来空气质量就已经初现雾霾,环保部的一份通报中指出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实到位。

2016-10-19 10:58:00

雾霾净化塔在北京测试 高7米每小时净化3万立方米(图)

记者郄建荣根据天气预报,10月19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区或将再次被雾霾笼罩。据环保部下属机构中国环境记协今天透露,由荷兰设计师设计的雾霾净化塔已经抵京,将助力于国人抵抗雾霾污染。

2016-10-19 09:02:00

霾锁京津冀 北京有望执行治霾新预案

如何治理雾霾天气,是北京市环保部门要面对的一大课题。上一轮的雾霾刚刚消散不到两天,昨天(18号),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地区再次雾霾锁城。北京昨天相继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今天空气质量将达到“5级重度污染”:提示公众“戴口罩”“关门窗”,减少户外运动。

2016-10-19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