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保护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

2016-10-19 1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丰碑,英雄人物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的一部分,它们对现代中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伟大意义,并由此构成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年来社会上通过各种形式诋毁、侮辱、诽谤英雄人物,丑化英雄人物形象,贬损英雄人物名誉,削弱其精神价值的现象时有发生。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通过这些案件,法院确立了司法裁判的范围,既不对学术问题作出司法裁判,也要对以学术研究为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作出制裁。判决明确,公民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应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行使,在不侵害他人权益和危害公共利益的范围内行使。

  最高法通报的5个案例主要涉及英雄人物“狼牙山五壮士”和邱少云。其中,前四个案例起因是2013年,第11期《炎黄春秋》杂志刊发的洪振快撰写、黄钟任责任编辑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一文,对狼牙山五壮士英雄事迹的细节问题提出质疑,梅新育发微博对质疑文章进行了批评,不久,另一位网友郭松民转发微博,同时撰写微博,也对文章作者、编辑进行了批评。据此,洪振快、黄忠以侵犯名誉为由,分别将两人起诉到法院,被驳回诉求。“狼牙山五壮士”中葛振林、宋学义的后人葛长生和宋福宝认为洪振快的文章抹黑英雄,起诉他停止侵权、公开道歉、消除影响,获得法院支持。

  最高法民一庭副庭长冯小光分析,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1941年9月25日,在易县狼牙山发生的狼牙山战斗,是被大量事实证明的著名战斗。在这场战斗中,“狼牙山五壮士”英勇抗敌的基本事实和舍生取义的伟大精神,赢得了全国人民高度认同和广泛赞扬,是五壮士获得“狼牙山五壮士”崇高名誉和荣誉的基础。

  法院判决认定,洪振快撰写的文章侵害的不仅仅是葛振林、宋学义的个人名誉和荣誉,并且侵害的是社会公共利益。

  冯小光指出,”这些英雄人物及其精神,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而民族的共同记忆、民族精神乃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从我国的历史看,还是从现行法上看,都已经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一部分。“

  在这四个系列案件中,洪振快一方始终以学术自由、言论自由作为抗辩理由,而法院判决不予认可。

  冯小光表示,“学术自由、言论自由以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为前提。对‘狼牙山五壮士’名誉的损害,既是对原告葛长生之父葛振林、原告宋福宝之父宋学义的名誉、荣誉的损害,也是对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的损害。被告完全可以在不损害‘狼牙山五壮士’名誉、荣誉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提下,自由地进行学术研究和自由发表言论,被告以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言论自由,作为其侵权责任的抗辩理由,不予支持。”

  最高法还发布了邱少云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公司人格权纠纷案。2013年5月22日,孙杰在新浪微博上以名为“作业本”的帐号发文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2015年4月16日,加多宝公司新浪微博帐号“加多宝活动”发博文称:“多谢@作业本,恭喜你与烧烤齐名。作为凉茶,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摊CEO,开店十万罐,说到做到。”之后,二者展开互动,在短时间内被大量转发并受到广大网友的批评。今年9月20日,北京大兴法院判决二被告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邱少华提出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的诉求也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程新文强调了审理此类案件的原则,“总的原则是,公民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应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行使,在不侵害他人权益和危害公共利益的范围内行使。通过这些案件,人民法院逐步确立了司法裁判的范围,既不对学术问题作出司法裁判,也要对以学术研究为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作出制裁。”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英雄;最高法;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要让英雄、烈士精神不断照亮后人

近日,广东某企业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案一审宣判,二被告被判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

2016-09-22 17:52:00

百炼成“钢”的英雄才是真英雄!

今天,我要说到“国民钢笔”的前世今生。想当年,能拥有一只英雄钢笔,何其荣耀。那么今天,“英雄”活得还好吗?

2016-08-10 12:33:00

听抗战老英雄讲打仗的故事

窥一斑而知全豹。作为滇西抗战主战场,腾冲、梁河等等这些和龙陵接壤的地方亦都是这样的环境,而在龙陵,作为扼守滇缅大动脉的天然关卡松山,更是爆发了那场让后人铭记的著名的松山战役。

2016-04-06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