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流浪汉身体有疾120赶来却迅速离开 六成网友指责急救者

2016-10-18 19: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微博“济宁身边事”上发布了这样一则微博:10月15号,山东济宁地区普降中雨,秋雨寒风中,网友小王路遇一名乞讨者浑身发抖,貌似身体有疾,赶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没想到120救护人员到来后却又迅速离开,此事经网络曝光后,“医生”、“医德”、“医患关系”又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网友认为,救护车放弃将流浪汉带回医院救治,是医德沦丧;但也有网友表示,收容流浪汉是各地救助站的职责,所以并不该先打电话给120。救护车拒收流浪汉,是医护人员没有医德,还是救助打开方式不对?对此,你怎么看?

  有大约六成的网友表示,不管是谁的职责,120都不该不闻不问的走掉。

  ▲微博网友@知足:医院虽然不是慈善部门,出于人道主义应该确定一下是否有病,如果有病先治病,然后向民政部门申领经费,如果没有病交给社会救助部门,一走了之是要受到道德谴责的。

  ▲微博网友@ 苏北草根:120来到现场,看到是“三无”流浪人员,不应该不闻不问的调头走掉。既使你不拉他去医院,出于人道主义,也应该为其诊断一下,打点针水。使其能舒服一点,只当在街头义诊。这样还有点公德心。

  ▲微博网友@玫玫:觉得120做的有点过分,乞讨人员也有健康权,如果他真正患病没有得到及时医治丢了性命,医院就是间接的杀人凶手。应该把他拉到医院,如果身体无异样,再送交民政收容所救助。作为医疗机构就应该秉承救死扶伤的原则,不能看他没有钱、没社会地位就另眼看待。

  也有大约四成的网友认为,这不是医德问题,是救助方式没有规范。

  ▲微博网友@ 朦:上升不到医德问题,因为救不救、怎么救、救什么样的,应该都是规定好的,或许来的几个医生真心觉得他很可怜,但不是他们的救助范围,他们也做不了主。所以体制机制规章制度这些,真不是一两个医生能当家的事。

  ▲微博网友@ 康保李晨:应该是救助问题没搞好,你们知道医院急诊科每年要收多少这样的流浪人员吗?他们的医药费、饭钱都是医务人员自己出的,医院和救助站都不管,有的流浪人员是隔几天就被送来一次。我认为这不是医德问题。

  ▲微博网友@ 达莉:医院又不是搞慈善的,也不是收容所,救了是善意,没救也没什么可指责的。还有很多等着救命的人呢,用救护车确实浪费资源。这种应该找救助站或者警察局等机构吧,他们对于处理这种事情肯定比医院有经验,而且也能通过警局了解流浪汉身份什么的从而更好地解决事情。

编辑:姜萍

关键词:流浪汉;120;不闻不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日本穷人真实生活:讲究脸面 垃圾会分类

流浪汉还是挺爱干净整洁的,静静的街道,用夹子遮的严严实实的纸箱“家”。虽然我们看到的日本街道整洁,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但其实每个国家的光芒之下都有灰暗的另一面,日本的穷人生活也确实让我们为之一惊!

2016-06-14 08:35:00

北京一楼道被流浪汉占领 居民四处反映都说管不了

北京一楼道被流浪汉占领 居民四处反映都说管不了,“我们的楼道被一名流浪汉占领了,每天吃、睡甚至大小便都在此,捡来的垃圾废品就堆放在楼道中臭气熏天。流浪汉回到4号楼,一头扎进了1单元的楼门,将手里拎着的大垃圾袋堆放在了一楼电梯旁的长椅上。

2016-04-22 15:03:00

昆明两流浪汉为争“老大”发生纠纷 致1人死亡

昆明两流浪汉为争“老大”发生纠纷 致1人死亡,(记者 史广林)昆明两名流浪汉,为争“老大”的位置发生纠纷,结果导致一人死亡。记者7日从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获悉,该局近日将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抓获。

2016-04-07 1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