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杜特尔特正式开启访华之旅 称明年不再有美菲联合军演

2016-10-18 1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名字将很快为更多中国人所熟悉。上任百余日,今天,杜特尔特正式开启为期四天的访华之旅。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东盟以外的国家。

  杜特尔特就任总统的百日并非一个低调的开始。

  杜特尔特表示,“我们不会参与任何海洋巡航,因为我不希望我的国家卷入一个敌对的行动中,美国特种部队必须离开,必须离开棉兰老,我们在重新评估外交政策,我已经说得不能再清楚了。”

  对菲美关系的强硬表态,成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亮相外交舞台最显眼的标签之一。相比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一边倒的亲美,杜特尔特上任后不仅放话不再需要美国的军事支持,还多次因为言论过激引发美方强烈抗议。西方媒体普遍认为,这位新总统正与美国渐行渐远。

  杜特尔特1945年生于菲律宾中部莱特省,1950年随父母举家迁往达沃市。在菲律宾国内完成高等教育并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后,1977年起,杜特尔特担任达沃市检察官,开始涉足政坛。政治学和法学的背景,在他的表态中,不时可以见到。

  杜特尔特认为,“菲美《共同防御条约》是上世纪50年代签署的,它规定,攻击菲律宾就等于攻击美国。但根据美国宪法,如果盟国遭袭,美国总统在宣布开战之前必须征求国会的批准。这就是问题所在。如果美国国会不给总统授权,我们该怎么办呢?”

  在杜特尔特眼里,于专业,美菲同盟有程序上的硬伤。于个人情感,他的履历当中,没有美国和欧洲的痕迹,评论称,充满英雄主义情怀的他对美国没好感,反抗霸权主义的思想深深根植于其政治理念当中。但有的时候,政治终归是政治——尽管杜特尔特任上,美菲关系面临着调整,但两国仍将维持军事同盟关系。

  杜特尔特表示,“我坚持要重新调整对外政策,明年将不再有美菲联合军演,我已经指示防长洛伦扎纳‘不要准备’,不再准备明年的军演。我将制定独立的外交政策。但是,我们也不需要打破或废除已经存在的军事同盟条约,毕竟,美国声称能为我们提供‘保护伞’。”

  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杜特尔特在全国范围掀起一场“禁毒战争”。缉捕毒贩是杜特尔特上台以来最雷厉风行的新政,这是他至今高达64%民调满意度的重要基石,但也因铁腕手段引发西方媒体诸多批评,并间接导致美方取消奥巴马与杜特尔特会面。

  杜特尔特说,“我不期望人权组织理解我,不期望美国总统奥巴马理解我,不期望欧盟理解我,我不需要理解。如果你们认为现在应该撤回你们的援助,尽管撤回吧,我们不会乞求你们的援助。”

  “我外公就是华人,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这句话,杜特尔特曾在多个场合提及到的。他说,禁毒行动也有着“中国渊源”,“正如他们所说的,关于毒品和犯罪的问题上,我押上我的荣誉,性命和总统之位,这没有宽恕的可能。这将持续下去,直到我六年任期的最后一天,如果我能活到那个时候的话。在中国,你们都很了解鸦片战争的历史,它不就是直到消减所有毒贩,中国才终于从鸦片问题中解放出来,所以中国能明白这点。很多人在那时候做鸦片生意,包括我的祖父,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中国官员对于鸦片问题从未停止过,直到鸦片毒枭被全部拔除。我能做到同样的事情吗?是的,我将这样做。”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杜特尔特;访华;中国渊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

专访:“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表示,菲律宾期待同中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间传统友好关系。

2016-10-18 09:50:00

菲律宾总统今起访华 “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日起将对中国展开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10月13日,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位于马尼拉的总统府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专访。10月13日,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位于马尼拉的总统府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专访。

2016-10-18 06:57:00

外交部:期待菲总统访华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发展正轨

针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明天起展开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在今天(17号)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期待此访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中国也愿意继续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有关国家,积极探讨在南海开展务实合作。

2016-10-17 19: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