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日本首次就天皇退位召开研讨会 方案预计明年出台

2016-10-18 1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日本政府召开了探讨天皇生前退位事宜的首次专家会议,首相安倍晋三参加。会议计划最早明年年初梳理出论点并公布。如果退位实现,将是近200年来首次有天皇退位。

  昨天,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了探讨天皇生前退位事宜的首次专家会议。这次会议名为“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的专家会议”,成员包括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今井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等6人。今井在当天的会上被选为会议主席。专家会议将在确认今后推进方式的同时,听取事务人员对天皇公务现状的说明。安倍在会议上表示:“这是事关国家基础的极其重要的事项。希望大家不预设观点,进行充分审议,在考虑到各种各样国民意见的基础上汇总建议。”而早在今年的8月8日,日本天皇就发表了时长约10分钟的视频讲话,向日本国民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暗示了已经做好退位准备。

  “我已经80多岁了,索性健康状况良好,但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逐渐衰弱,我担心以后难以像现在这样以国家象征的身份,全身心的履行公务。”这是日本明仁天皇5年来首次、也是继位以来第二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现年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1989年继位,至今已在位近28年。明仁天皇向来以亲民简朴著称,他曾首次打破日本皇室传统对国民使用礼貌语。在前几年明仁天皇又受过心脏外科手术,并被诊断出前列腺癌。天皇生前退位的情况在日本现代历史上是没有前例的。因为日本现行《皇室典范》沿袭《旧皇室典范》,规定“皇位继承以天皇驾崩为前提,健在时不能退位”,但之后的民调结果却显示,80%以上的日本民众都支持天皇生前退位的选择。

  有民众认为,“天皇是日本的象征,考虑到他的身体,我非常赞成他提前退位。”“天皇的岁数已经很大了,还有重病,如果可以的话,让皇太子协助他的公务,让他颐养天年吧,这是最理想的情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天皇讲话后也表示,会认真地考虑天皇讲话的内容。而关于明仁天皇暗示生前退位的原因,很多媒体解读是跟安倍政府执意修改宪法有关。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这样的解读绝不是空穴来风的,明仁天皇退位可能和日本政治发展走向有关。安倍执政现在已经进入三四个年头,安倍一心一意要修改宪法,天皇觉得自己无力阻挡安倍修改宪法的步伐,再加上年事已高,他不想在自己的任内让安倍实现修宪,但是他作为天皇不能干涉政治,不能丝毫的表现出他是欢迎修宪或者反对修宪的态度。因此他只能非常暧昧的采取以提前退休的方式卸任天皇职责,拉开与安倍政权的距离。

  据了解,这次专家会议后,11月和12月还将召开5次左右会议,就皇室制度和历史等询问约20名专家的意见。设想的主要论点包括:能否生前退位,作为象征天皇的公务的应有形态等。梳理好的论点最早明年年初提交给国会,在朝野政党意见的基础上,于春季左右汇总出台最后建议。宪法规定天皇地位“基于全体国民的共识”,政府计划在代表国民的国会上获得广泛赞同,于明年的例行国会上获得批准。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表示,明仁天皇生前退位事宜已经启动,就目前情况来看很有可能会顺利实现。

编辑:姜萍

关键词:日本天皇;退位;方案明年出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天皇表明生前退位意向 即位27年坚持不拜靖国神社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两点,现年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发布了罕见性的全国电视讲话。这是他继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以日本天皇身份发表的第二次全国电视讲话。讲话的目的,被认为是向日本国民阐述自己希望实现“生前退位”意向。

2016-08-09 08:57:00

日本天皇表明生前退位意向 系明治维新来首次

海外网8月8日电北京时间8日下午2点,现年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发布视频讲话正式向日本国民表明“生前退位”意向,这是自日本系明治维新来首次出现“生前退位”。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天皇8日下午3点通过视频表达了作为象征天皇关于公务的想法,显示出欲实现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

2016-08-08 23:29:00

日本天皇通过视频表明退位的强烈意愿

日本天皇通过视频表明退位的强烈意愿,据日媒报道,日本天皇当地时间本月8日下午3点通过视频表达了作为象征天皇关于公务的想法,显示出欲实现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考虑到自己已82岁、身体逐渐衰退的情况,天皇称“担忧或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日本国民谋求理解。

2016-08-08 14: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