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专家揭秘航天员衣食住行:食品有100多种 不能洗澡

2016-10-17 1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陈欣 刘祎辰 王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神舟十一号顺利发射升空,从今天开始,我国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在太空中轨驻留33天。在一个多月的生活中,他们除了要完成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的任务、各种空间科学试验之外,航天员的衣食住行也是备受关注。

  在天宫二号里,两位航天员能吃到什么“大餐”?他们的服装又有什么讲究?在失重的环境里,如何解决个人卫生问题?

  当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构成组合体之后,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的筒状空间,就是两位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家,衣食住行的奥秘都在这里面。我们就从吃说起。话说,民以食为天。在太空,吃饭不单单是舌尖上的盛宴,也是保障航天员体能充沛、顺利完成任务的基础。据了解,这次任务的食谱比神舟九号、十号更为丰盛,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和保健性食品,一共是100多种。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食品营养研究室副研究员曹平介绍,航天食品很重要的一点是安全,同时美味可口、符合航天员饮食习惯,能够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此外,这些食物采用特殊包装,没有防腐剂,最长可以保存一年以上。

  曹平透露,“现在加热是用我们舱内配制的专用的食品加热器加热。航天食品是不加防腐剂的,要使航天食品实现在轨的安全可靠,需要通过综合运用一些食品工程的技术,我们所谓的工艺技术,包括一些很好的包装防护的技术来综合使用,使它的品质能好,安全性也高,它的包装根据他产品的特性,因为有保质期的要求,所以有不同的包装形式,有的是蒸煮袋,有的是铝箔袋等等这样的。”

  作为科研人员,曹平也尝过航天食品,并列举了酱牛肉、鱼香肉丝等菜品。他说,和外面餐厅里做的还真不太一样,但大体是那个味道。如果航天员胃口好,食品是有备份的。如果食欲不振,可以清淡一点。自主飞行段,那个时候可能他的食欲不是很好,会配一些粥,一些清淡的食品。到了组合体正常的生活阶段,就按照有点像在家生活一样,有丰富的一日三餐的食品配制,同时考虑到中期飞行航天员身体状况的变化,也结合中国医学食疗食养的理念,配制了相应的功能食品。

  其实,即便是在地面上,出于健康、安全等多方面的考虑,航天员的餐饮也受到严格规定的。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医学工程总体室主任吴大蔚告诉记者,航天员不能像普通人一样随便外出,更不能在外面随便就餐,不能去人员比较繁杂的地方。

  说完了吃,我们来说说住。壮丽的天宫是很多国人的向往,但现实中,全长10米多的天宫二号,生活舱和实验舱,则只能理解为“两室一厅”。加上各种科学设备和仪器,留给航天员自由施展的空间不算太多。舱内采用了米黄色的灯光,为每位航天员还安装“床前灯”。可是,床在哪儿?别找了,没有的。天宫二号内壁上挂着的睡袋,就是航天员休息的地方。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服研究室副研究员杨立众介绍,“睡袋,他在天上睡觉穿的,另外兜里可以有眼罩和防噪音耳罩,就是遮光,还有防止舱内噪音的功能,他那个有八个钩子,就是有几个数字,可以束缚在舱内,他有挂钩,是直接固定在舱壁的,防止它失重下漂移。”

  由于这次飞行任务长达一个月,因此特别为航天员提供了心理舒缓系统。按我们普通人的说法,就是劳逸结合。航天员锻炼身体的时候穿什么运动服?这个问题真专业。航天员绝不是穿着国际知名运动品牌在太空里“挥汗如雨”。杨立众解释说,航天员要穿着一种特殊的服装,我们称之为“企鹅服”。航天员在入轨以后,失重状态下,肌肉会失去重力的刺激,需要维持肌肉力量的持续刺激,要穿上企鹅服,企鹅服可以给他一个对抗的力,防止失重引起的肌肉松驰和骨丢失。

  吃、住、锻炼的问题都解决了。航天员的个人卫生问题怎么处理?在天上转一个月,能洗个澡解解乏吗?对不起,暂时没有这个条件。杨立众表示,航天员共有七套内衣,可以替换穿。“4天左右可以更换一套新的内衣。因为天上没有洗衣机,就是直接垃圾,所以保证它的卫生性,然后在载荷允许的情况下来确定,”

  此外,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党委书记李新科说,上卫生间,这个在地面上平平常常的事情,到了太空失重环境下,也会变得比较复杂,“他在太空实际过程中,大小便比我们地面时间更长,程序更复杂,手电要开开,设备要开开,下面动作才能进行。你解了手,手电设备要关掉,程序更复杂,非常严格,可能地面几分钟,在上面几次大小手可能需要20分钟,半个小时,甚至更长。”

编辑:姜萍

关键词:航天员;太空之家;大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航天员揭秘太空生活

在即将出征太空之际,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专门为本报题词,寄语“探索浩瀚宇宙,探究科学与未来,我们拥有同一个航天梦。景海鹏回答说,陈冬说的也代表了我的心声,此时此刻,我想对航天员大队的战友们说,你们也是我的家人,18年来,咱们一起工作、一起训练、一起追求梦想。

2016-10-17 16:41:00

33天太空之旅 航天员面临多重考验

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今日7时30分在酒泉发射。两位航天员将展开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加大飞行期间对航天员的心理支持力度,以此来缓解航天员的压力,保证航天员的心理健康。

2016-10-17 16:39:00

航天员将太空旅行33日 看点十足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奔赴太空,航天员将旅行33天。

2016-10-17 1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