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鲍勃·迪伦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消息或为臆测

2016-10-16 1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一早,朋友圈里开始转载这样一则新闻——《鲍勃·迪伦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就像当初获奖时一样,这条拒绝领奖的消息再次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这则新闻称,鲍勃·迪伦的经纪人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鲍勃·迪伦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并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看到这则消息,很多人的反应是“吃惊”,不过,很快就有人说:“不理解?那是因为你不了解傲娇的鲍勃·迪伦”。鲍勃·迪伦拒绝诺贝尔奖?这是真的吗?美国特约记者张姝表示,美国媒体未见只字报道,不足为信。到目前为止鲍勃·迪伦本人确实还未就诺贝尔文学获奖一事做出任何声明。而瑞典方面表示已经联系了迪伦的经纪人以及演唱会的管理人员,但是并没能直接联系上迪伦本人。即使是在获奖后的首次公开演唱会上鲍勃也并未就获奖一事给出任何回应。

  虽然诺贝尔奖评委会表示没有联系上鲍勃·迪伦本人。但事实上,得奖后,鲍勃·迪伦在有过一次公开亮相,是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一场演唱会上。当时现场歌迷以欢呼等方式请他对获奖做出一些回应,但是鲍勃·迪伦始终没有说话。而是在演唱会的最后,他加唱了一首歌,歌名叫做why try to change me now《为什么现在试图改变我》。

  这首歌的歌词大致说人们在说着,人们在关注着,好吧我试着妥协,但是我还是做不到。因为我看不到,这疯狂的世界对我的仁慈,它只从我身旁经过,所以就让人们去期待吧,看看我到底会怎么做。

  包括很多观察员事后也说,这首歌被媒体和粉丝解读为鲍勃·迪伦对得奖的回应。美国观察员杜剑锋认为,鲍勃·迪伦一直非常酷,他也没有讲任何一句关于诺贝尔文学奖得奖的事情。但是在这个演出的最后,他表演了一首老歌,就是《为什么你现在试图改变我》这是这首歌的名字,所以说,媒体包括他的粉丝也认为,他这是通过一种比较含蓄的方式,来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做出一个回应。

  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所知的只是鲍勃·迪伦本人并没有对诺奖发表任何看法。这符合他一贯以来特立独行的风格,很少同媒体和公众互动,从不正面解答人们对他的疑问。也从不排除在将来的某个时刻,他会说些什么惊人之语,但起码此刻,就像他歌词中唱到的So, let people wonder…就让人们去奇怪吧。

  当然,“拒领诺奖”的新闻源据称是洋葱新闻,我们的记者也在美国的The Onion网站上进行了查证,但即使是这家以恶搞而著称的网站上,也没有发布类似的消息。所以目前为止,这则消息应该只是臆测的。

  不管鲍勃·迪伦本人最终是否决定接受这一奖项,这则传言也折射出本届诺贝尔文学奖的争议之大。英国广播公司就在他获奖后也连线了几位听众。当时听众的反应是:“我太高兴了!我是他的粉丝,几十年了。他有一首歌现在就在我脑海中回响:一起摇摆,一起摇摆,就像翻滚的热汤一样……”“迪伦拿奖我觉得是因为他是一位表演诗人吧,就是这么简单……我认为还有其他文学界人士值得这个奖项。”

  诺贝尔奖文学奖的颁奖词中称,鲍勃·迪伦“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开创了新的诗性表达。”而杜剑锋表示,其实在美国文学界,人们对此的反应并不一致。尽管像斯蒂芬·金等一些很有影响力的作家认为鲍勃·迪伦得奖是实至名归的,但也有一些从事文学创作的美国作家对此很难接受。在获奖消息传出当天,美国的一些作者就在网上通过推特、微博方式表示不满,甚至有的人在网上讽刺诺贝尔文学奖的这些评委们,说“可能看小说比较麻烦、比较累,所以说听歌比较轻松,这样就把奖颁给鲍勃·迪伦了。”

  在美国主流媒体上,虽然很多人撰文对该奖项进行了肯定,甚至有人将鲍勃·伦比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莎士比亚”。不过,即使同样是《纽约时报》,对此的评论也截然相反。杜剑锋介绍,在《纽约时报》上,有的人就认为,鲍勃·迪伦的词的写作,已经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早已对美国的文学界产生了很深入的影响,所以说这个奖项不只是实至名归,而且是颁发的有点晚了。但是,同时《纽约时报》也会刊登一些其他的文章,也有评论员认为,鲍勃·迪伦并不需要一个诺贝尔文学奖,文学需要一个诺贝尔,但是今年没有得到。

编辑:姜萍

关键词:鲍勃·迪伦;诺贝尔文学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诺奖也跨界!美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获2016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奖官方今年又“调皮”了,北京时间13号晚间,2016诺贝尔文学奖揭晓,这一次,诺奖似乎又玩起了跨界。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摘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官方授奖词是:鲍勃·迪伦在伟大的美国民谣传统中创造出新的诗歌意境。

2016-10-14 09:04:00

72岁美国著名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将在伦敦办画展

美国著名民谣歌手、诗人72岁的鲍勃·迪伦(Bob Dylan),在为一代人定义了民谣音乐和民谣摇滚后,还为自己添上了一个视觉艺术家的符号。撇开鲍勃·迪伦早已浸透在美国人血液中的民谣音乐,他的这些画作依然值得人们驻足欣赏。

2013-08-16 09:10:17

鲍勃·迪伦北京工体开唱

4月6日,一名歌迷在北京市工人体育馆外展示鲍勃·迪伦演唱会海报。据悉,继北京演唱会之后,鲍勃·迪伦还将于4月8日和12日在上海与香港登场。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4月6日,鲍勃·迪伦演唱会开始前,中国摇滚歌手崔健(戴红帽者)在看台上等待。

2011-04-07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