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国足选帅工作正式启动 张剑:土帅洋帅不划线

2016-10-15 1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二强赛四轮只拿一分,高洪波提出辞职,中国男足国家队又进入了大家熟悉的临阵选帅模式当中。由于一个月后十二强赛第五轮的比赛就要进行,这次留给中国足协的选帅时间,其实非常紧迫。虽然现在正逢周末,但也许下一任中国队主帅是土是洋的决断,就会在今天做出。

  在13号下午的足协通气会上,除了分辨高洪波辞职的前前后后之外,接下来国家队新帅如何选择,自然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表示,国家队选帅时间紧迫,工作已经启动:“现在时间非常紧,11月份马上第五场比赛就开始了,必须紧急启动下一步工作机制,选择新的教练工作实际上已经开始,总体来讲吸取以往经验教训,大致可能还是在相对熟悉中国以及亚洲足球的优秀教练范围内努力寻找和物色,大家可能会问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中外不可能一开始就划个线。”

  张剑说土帅和洋帅之间并不划线,但是从最近几次国家队选帅的情况来看,报名者当中土帅总是寥寥无几甚至形单影只,大部分报名的,都是名气或大或小的外国教练。比如今年年初佩兰下课之后的选帅,据说报名的洋帅有四十多人,土帅只有高洪波一人。所以当时业内人士除了赞叹高洪波带队奇迹般进入12强赛之外,还都对他敢于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气津津乐道。为什么国产教练对国家队主帅的位置如此没有兴趣?

  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这样分析:本土教练目前来说高水平群体相对较少,本土教练更了解中国足协的想法和目前所面临的形式,尤其是在一线执教的教练员,他也有相对可能别人不太了解的心理,“我是什么能力你应该很清楚,你不能用这种海选让我报名的方式参加所谓的竞聘,你觉得我能力到这了,你就应该请我直接去当,所以一般情况之下,在一线执教的本土教练,在中国足协海选报名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不会报名。”

  在如今的世界经济态势和足球发展情况下,中国足坛尤其是中国国家队主帅的位置,自然对全世界许多足球教练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所以这一次中国队选帅,照例还是会有很多外国教练发来自己的简历,这一次最终站上中国队帅位的还会是外国人么?足球评论员、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主任汪大昭表示,主帅是土是洋并不重要,中国队重新明确自己的目标才最重要:“接下来选帅如果要是在全世界找一个帮咱们把12强赛后六场拿下来最终出线的教练,几乎没可能,所以还是找一个教练,能把后边六场比赛,按照刚开始进入12强时候所想,打几场漂亮比赛,不管最后结果怎样,是一个积累,让大家也看到希望,要是这样想,选帅并不是很难。”

  肖良志透露,中国队的选帅工作最近几天正在紧锣密鼓的前进当中,至于新帅是土是洋,也许最近一两天就会产生方向:“今天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成员接到中国足协通知,要求他们拿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确定用国内还是用外教,确定用国内希望用谁,这是今天他们要干的活。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可能要尊重一些技术委员会的意见。高洪波辞职后,10月13日下午发布的通气会,,大家心情很急迫,对于很多事情急于澄清,对于很多问题急于解决,对于未来心中没底,在这样前提下,如果是他们自行决定,就像这次一样,以后他想甩锅也甩不了,所以越是在这样的时候,他们越会尊重技术委员会的意见。”

编辑:高杨

关键词:国足;选帅;启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足帅印烫手谁来接? 或为过渡李铁马林备选

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在通气会开场白中透露,具体选帅方案最晚今天也将起草完毕。

2016-10-14 09:37:00

国足帅印谁来接?为过渡李铁马林备选

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在通气会开场白中透露,具体选帅方案最晚今天也将起草完毕。

2016-10-14 09:37:00

国足帅印谁来接?或为过渡李铁马林备选

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在通气会开场白中透露,具体选帅方案最晚今天也将起草完毕。

2016-10-14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