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 预计明天华北等地霾逐渐减弱

2016-10-15 16: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朱宏源 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6点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将遭遇4—8℃的降温,明天(16日)开始华北等地的霾将逐渐减弱消散。

  今天早上6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持续的雾霾天气让邢台南宫市的王阿姨闷闷不乐。王阿姨有晨练习惯,可这几天的雾霾天把她困在了家里:“一出门就白乎乎的,溜圈回来了鼻子一擦都是黑乎乎的,这嗓子还不得劲。本来我嗓子就有老毛病,一有雾霾我就不出门了。”

  走在街上,不少人都戴着口罩。石家庄市民小王有慢性咽炎,本来平日里嗓子就不太舒服,空气污染一加重,他更是难受得不行,每天上班都要带着口罩出行。他说,这让他倍加怀念国庆假期期间在南方旅游的日子:“南方的空气特别清新,天特别蓝。一回到石家庄吧就雾蒙蒙的,就感觉空气里很多灰尘,呼吸的时候嗓子感觉特别不舒服。”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壁辉介绍,今天到明天,北京、河北东北部及中部部分地区仍有中度霾,其中,北京、河北中部局地有重度霾:“这次雾霾过程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从南向北推进的过程。15号污染范围有所减小,主要集中在北京,出现重度污染的天气。预计15号下午,华北中北部一带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还是比较差,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可能会达到重度霾。傍晚开始,受一股弱的降水影响,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但预计仍将有轻到中度污染,部分地区达重度污染。”

  10月13日,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霾黄色预警,从13号夜间到14号,北京、天津、山东北部等地出现了中度到重度霾。北京市13日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昨天提升至黄色级别。天津市也于13日下午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启动III级应急响应。10月11日起,河北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廊坊这五个城市陆续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廊坊、保定采取了机动车限行,石家庄、邢台、邯郸采取了部分交通管制,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降低生产负荷,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环卫部门加大了对街道的清扫力度。邢台市环卫处办公室主任郭书合表示,“湿扫车全部出动,每天对市区主要大街,还有可进入湿扫车辆的小街巷巡回湿扫。加大洒水力度,洒水每天在6次以上。(环卫)工人们要注意及时收集垃圾,不能出现焚烧落叶、焚烧垃圾的现象。”

  很多市民表示,今年的雾霾比往年貌似提前了一些。根据中科院大气所的专家研究预测,今年秋冬季,华北地区会遭遇厄尔尼诺现象的后续影响,预计会出现南风多、逆温时间长、静稳天气多等特点。河北省气象台工程师孔凡超解释说,静稳天气只要连续在北方出现四五天,空气质量肯定大幅下降,有可能使全年的治霾努力大打折扣:“由于当前大气层源相对比较稳定,又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近地面层风也比较小,所以说对于污染的扩散是非常不利的。这种条件下,轻雾或者霾的天气还是比较容易发生的。”

  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将遭遇4—8℃的降温,局地降幅可达10℃以上。同时,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洗刷下,从明天(16号)开始华北等地的霾将逐渐减弱消散。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壁辉介绍,冷空气的影响主要是从16号夜间开始到17号上午。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北部的霾天气将有一个逐渐减弱消散的过程。但是冷空气影响范围比较偏北。所以,在华北的南部仍将有一个轻度污染的天气。

编辑:高杨

关键词:霾;黄色预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气象台今秋首发霾黄色预警 多地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

昨天,中央气象台今年秋天首次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昨天夜间到14号,北京、天津、河北中部、山东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这两天,河北省多地被雾霾笼罩,11号开始,石家庄、邯郸、邢台、廊坊、保定等城市,先后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16-10-14 07:13:00

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 北方将有4至8摄氏度降温

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霾黄色预警,受华北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的气象因素影响,预计今天到4号早晨,华北中南部和陕西关中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公众出行需适当防护。

2016-10-02 18:38:00

山西太原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

山西省太原市气象台2015年12月9日17时30分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警区域:全市。预警区域中已经出现中度霾,预计未来24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请有关单位和公众做好防御准备。

2015-12-09 1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