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大学教师抄袭多篇论文仍在岗 未套取科研基金

2016-10-14 17: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曝光,华南农业大学一位教师多篇论文涉嫌抄袭。记者今天下午向华南农业大学核实,该教师已经被予以行政记过、党内警告、叫停岗位等级晋升等处分。目前,学校对该教师后续举报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

  遭遇举报的,是华南农业大学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实验师李某,记者了解到,针对他的举报共有两次,第一次是2015年底,有人实名举报他12篇论文涉嫌抄袭。学校调查认定其中1篇论文属一稿多发;6篇论文属于抄袭,校宣传部部长张贻发说,对于第一次举报的内容已经按规定调查和处理到位,学校对李某进行了行政记过、党内严重警告,其岗位聘任等级晋升不予认定。

  二次举报是今年9月,举报人系女性,并不愿意透露身份,也没有向媒体留下联系方式,华南农业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收到匿名举报信,举报李某21篇论文涉嫌学术不端,其中包括第一次举报的12篇论文。目前,该委员会已抽取了5位专家,正在对第二次举报的内容进行调查,李某自己又提交了3篇论文供调查。

  据爆料人提供的文字材料称, 李某在研究生、博士期间均涉嫌抄袭。在广州大学读研期间,李某就涉嫌抄袭两篇论文;2005年7月至2010年8月期间,李某涉嫌抄袭14篇论文;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博时,李某又抄袭5篇中文文章,翻译成英文论文后发表,并以此顺利得到博士学位。经华南理工大学调查,李某的4篇论文被认定是抄袭。今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决定撤销李某的博士学位。记者从广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了解到,广州大学也已经就李某读研期间的论文情况介入调查。

  华南农业大学宣传部长张贻发说,李某以该校身份所发论文,并未套取华农的科研基金,“他那些论文根本算不上,我们只奖励(在)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

  目前,李某共有10篇论文被认定为抄袭,1篇论文为一稿多投多发。张贻发也并不清楚,为何李某的多篇文章,“拼拼凑凑”就能顺利发表,“计算机网络的这种东西跟我们成文字的那种或者文科那些方面的论文不一样,文科发的话一查重立马就能(看出来),同一篇文章随便换一换就又发了,后来搞计算机的说你们不懂那些,他是把那里面有一些什么概念,什么东西稍微一改,它就又可以发了。”

  更令人费解的是,李某是学校负责计算机网络维护的技术人员,他既不从事教学工作,也没有科研任务,即便评职称,李某所抄袭论文篇数远超过他从中级晋升副高所要求的篇数。对此,张贻发解释,“你说他有这个癖好,他干嘛有这个癖好呢?这个东西,也不知道怎么去说。”

  目前,华南农业大学正对李某第二次被举报的论文进行调查,预计20天会出结果。据《新快报》报道,李某目前仍在岗。张贻发说,如果李某研究生阶段的论文抄袭被查实,一旦广州大学取消李某的硕士学位,他可能就不具备继续在华南农业大学工作的资格了。

编辑:姜萍

关键词:大学教师;抄袭论文;博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大学教师收入差距大 半数以上选择兼职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曾指出:“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高校教师待遇总体偏低,学校运行经费中用于人力开支的比例偏低。调查结果还显示,50.1%的本科教师和52.7%的高职高专教师曾有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经历,其中,讲师和助教兼职比例更高。

2016-09-08 11:10:00

大学教师薪酬福利调查:平均月收入5478元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含高等职业教育)157万人。未来,在完善高端人才奖励、缩小教师之间薪酬差距、调整绩效分配方面仍任重道远。

2016-09-07 09:06:00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被拒绝续聘 称因举报其他老师吃空饷

在高校的教育改革方面,上海财经大学被认为一直走在前沿。早在2007年,上海财经大学就首推“常任轨”制度,如果在6年的试用期内,尚未获得常任教师的资格,通过相关考评之后,最终可以获得终身教职。

2016-09-02 1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