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宁波一高端小区交付两年自来水发臭 业主发现水管违规

2016-10-14 16: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0月1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相信对于不少有过买房经历的人来说,新房交付时都会或多或少的发现一些问题。但您能想象,一个位于城市中心的高档住宅,因无法提供干净的自来水,居民常年喝矿泉水,甚至排队洗澡吗?这个事其实就发生在浙江宁波的一个刚交付两年的高档住宅小区—绿城宁波中心兰园。

  这个小区不少业主发现,自家的自来水有一股臭鸡蛋的味道,部分人饮用后还出现了身体不适。业主们集体向开发商反映过多次,但两年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昨天下午,数百名业主再次找到开发商讨说法。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宁波中心兰园小区的上百名业主提着空的矿泉水桶,聚集在小区旁边的绿城宁波公馆销售中心,要求开发商解决自来水异味的问题。8幢602的业主蔡建慧跟记者说,大家之所以提着矿泉水桶,有的人甚至提了10几只,一来是表达心中不满,二来是让政府相关部门和开发商看到,业主们的困难是真实存在的,“我们这边是2014年9月18号交付,我是2015年1月31号住进来的。比如说10天半个月不去用,水放出来就是臭鸡蛋味,如果每天在用,就是一股油漆味。”

  蔡建慧说,一开始跟开发商反映这个问题时,开发商以各种方式搪塞,“物业跟开发商说我们给你洗水管,我们家洗了3次,十来天之后,又变臭了;后来说水箱有问题,我们家水箱又洗了两次,但是到现在还是没有解决。”

  还有不少业主跟记者反映,用水洗澡后皮肤出现过敏。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我女儿生了小孩以后,给小孩洗澡后身上出现一块一块的红色。后来我跟她说不能用了。”

  绿城宁波中心兰园小区位于宁波江东区河清北路,紧邻宁波新市政府,有778户住宅房,全部精装修,当时一平方的价格在2万8千元左右,属于宁波的高档住宅。当时甚至有广告宣称该楼盘“取法世界名家的设计智慧、源自全球最高端材质配置的精妙运用”。业主怎么也不会想到,像绿城这样知名造的房子,连最基本的供水系统会出现问题。11幢1003的卢超这个月几乎没怎么上班,一直忙着跟开发商谈判。他把记者带回家,让记者实地体验一下发臭的自来水。

  不能饮用,甚至不敢洗澡,已经入住的几百户业主生活受到了影响。卢超说,今年9月下旬,开发商开始给每家每户发放桶装矿泉水,部分业主为了洗澡,不得不在小区的公共浴室排队,“男的三个位置,女的三个位置,肯定要排队的,因为外面的水是好的,外面自来水直接供应,室内的就涉及管道了。”

  其实卢超他们早就怀疑是管道的问题,正好有一位业主不堪“臭水”的困扰,基本拆掉了家里原来的精装修,安装了全新的水管。卢超找来从事建筑业的专业人士,从拆下来的钢塑管上发现了不少问题:衬塑管里面环状缺失,有白色粉末,这些都不允许;冷热管不按要求使用;切割面不与水管垂直,这样会造成有毛刺,最后导致的结果,一个是水发臭,另外一个水管使用寿命降低。

  另外,卢超等人在水管的连接处还发现了麻丝,根据建筑行业的有关规定,钢塑管螺纹连接时,不得使用厚白漆、麻丝等会对水质产生污染的材料。随后,宁波市住建委质监站的水质专家对小区的自来水进行了检测,认为这个水明显不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也建议业主们不要再继续使用。此时卢超等大多数业主的集体诉求不再是仅仅解决异味的问题,而是要求安装全新的供水管道。

  卢超指出,“大的框架就是更换水管,具体细节,更换什么样的水管,业主这边协调什么的,我们可以加入工作小组帮他们做工作。”

  昨天下午,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科来到宁波,跟业主代表协商处理此事。自始至终,王科虽然承认水有问题,但并不认为施工存在违规,这引起业主不满,“在说施工的问题,工艺上面是存在瑕疵,您用的是瑕疵,我们认为是违规,瑕疵和违规相差还是很大的。”

  随后,王科表现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虽然他坦言无法代表公司做出更换供水管道的决定,但他和业主代表达成了初步共识,接下来几天会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制定方案马上排到议事日程,这样的话如果今天你们一定说让我们表态,坦诚的说我做这样一个决定,我需要汇报。”

  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姜萍

关键词:宁波;高档小区;自来水发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波网约车新政开始征求意见 未限制司机户籍

宁波发布网约车新政细则征求意见稿,从今天开始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6-10-13 09:05:00

宁波邮路口岸截获违禁植物 上演“泰囧”

近日,一件来自泰国的普通邮包经宁波邮路口岸进境,在进行X光机过机检查时显示包内物品异常,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遂对该邮包进行开包查验,结果从邮包中截获21袋0.94公斤外来植物。

2016-10-12 20:42:00

宁波首台原创大型话剧《大江东去》首演赢得掌声雷动

10月10日晚,宁波首台原创大型话剧《大江东去》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首演,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逼真的舞台效果,

2016-10-11 0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