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火星探索驶入快车道 我国计划2020年底发射火星探测器

2016-10-09 17: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是中国航天六十周年纪念日。六十年来,中国航天从零开始,向航天强国不断迈进;如今,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要向火星出发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雷凡培近日透露,火星探测研制工作已于今年启动,有望在2020年底发射探测器,并在来年着陆开始对火星环绕勘探。这一次,我国火星探测任务将面临怎样的风险和挑战?

  近年来,从神舟载人航天飞船到嫦娥探月工程,我国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一直在不断突破。今年1月11日,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立项,也给了大家更多期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雷凡培近日透露,整个探测任务将于“十三五”末期正式启动。火星探测今年研制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在2020年底进行发射,在2021年的7月1号以前,落到火星,对火星进行环绕勘探。

  之所以选择2020年发射,并不是偶然,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解释说,这和天体运行的规律有关,“我们不是想去能去的,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机会,根据天体运行的规律来确定的,在2020年有一次机会,从地球到火星大约需要飞行200天左右,我们大的发射时间是在2020年7至8月份。”

  雷凡培表示,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探月工程的成功经验,另外针对新一轮火星探测任务也将进行充分实验和多项技术验证,因此最终将实现一次任务完成环绕火星探测和着陆火星巡视探测的两大功能,这就相当于将我国在月球探测工程中绕月探测和落月探测两步并作了一步。我们有对探月绕、落的经验,所以一步实现火星的绕和落。

  事实上,在2011年,我国曾经与俄罗斯合作发射了第一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但由于途中变轨失败而未能抵达火星。这对我国后来独立开展任务形成一定挑战,另一方面,月球与地球的距离最远只有40万公里,而火星与地球的最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4亿公里,火星的对地距离至少是月球的130倍,加上它自身的各项数据也与月球有较大差异,这些对探测器的着陆都将成为全新而艰巨的挑战。

  雷凡培介绍,因为火星比月球更远,它的高低温环境、真空环境,深空的通信要考核载荷的适应性。

  火星探测在国际上的进展同样艰难,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四十年间,苏联和美国相继多次发射火星探测器,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失败。直到1996年美国的火星环球勘探者探测器发射升空,次年进入环绕火星的轨道,并持续运行了10年之久,成为了国际火星探测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探测器之一。目前,苏联,美国,欧洲都已经进行过航天器火星表面着陆,印度则是亚洲拥有第一个成功进入火星轨道的探测器国家。

编辑:姜萍

关键词:火星;探测器;中国航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火星和月球研究纳入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规划

 近期发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提出了要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推进极地与行星地质研究。与此同时,要以深地、深海、深空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构建向地球深部进军、向深海空间拓展和深空对地观测的国土资源战略科技新格局。

2016-10-09 08:15:00

硅谷“钢铁侠”公布火星移民计划

硅谷“钢铁侠”SpaceX 的CEO埃隆-马斯克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公布了他的火星移民计划,他说,火星与早期的地球有很多相似之处,也许那就是人类的未来。

2016-09-28 18:55:00

马斯克给航天器改名字 将透露更多探索太空计划

SpaceX公司负责人埃隆·马斯克表示,他将会把移民火星的计划扩展至更遥远的太空。目前尚不清楚,下一周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会议上,马斯克会详细阐述其星际运输系统或助推器到何种程度。

2016-09-19 13: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