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黄金周北京遇雾霾 前4天京津冀部分地区轻至中度污染

2016-10-03 16: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一”黄金周第二天起,北京遭遇雾霾。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测分析,国庆假期的前4天,京津冀中南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而空气质量将随着夜里冷空气的袭来而好转。专家提醒,国庆假期的这次污染过程有可能只是今年秋冬季空气污染的序幕,要实现蓝天达标,还得大力减排。

  气象部门预测,受季节交替等因素影响,“十一”黄金周前期,北京、河北、山东、河南部分区域空气质量较差。10月4号开始,北京等地的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表示:“10月3号北京市的地面还是处于低压控制,但是降水可能在污染过程中会被打断。10月4号降水更明显,北京的空气质量是会转好的。5号到7号较强冷高压控制北京,空气质量转优良。”

  虽然这次污染过程,在4号夜间一股冷空气南下后有所缓解。但相比前几个月的好天气,不少人似乎又感觉到了“雾霾”天“三不五时”造访的烦恼。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当前,已经开始进入重污染易发季节。尤其是通过卫星遥感发现,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已经开始出现秸秆焚烧火点。“在这个季节,还没有采暖的污染。在整个区域,重点污染源就是火电,钢铁、焦化、石化等工业行业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秸秆焚烧也是最为重要的。14年监测发现,在十一期间,所测到的PM2.5秸秆是占了和那份额,所以必须对上述污染进行控制。”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介绍,虽然今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控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从目前来看,今冬污染形势并不乐观。由于厄尔尼诺后续影响和拉尼娜等气象叠加因素控制,预计扩散条件可能持续不利。他建议各地应提前做好应急预警,加大减排力度。“初步评估,冬半年出现这种重度污染比较多,一是偏南风历年增强,逆温天气可能比较多。”

  为了有效防控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早在年初,环保部制定并启动了雾霾“冬病夏治”措施,重点解决重污染行业超标排放和京津冀等区域内散煤等面源污染突出的问题。现在已经快要到了看成绩单的时候,“冬病夏治”的措施,是否却有成效?散煤的污染有多大?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2015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约1200万吨,75%集中于采暖期,在这个时期,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非采暖季节的5倍左右。而这其中,有约350万吨煤炭是用在农村、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取暖燃烧后低空排放,一吨就比集中供暖十五吨燃煤燃烧排放的污染还多。

  目前,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四地主城区已经实现无散煤化。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目前已经采取的措施对于缓解今冬污染会有明显效果。

  柴发合表示,除了环保部划定了禁煤区之外,河北省还划定了一个包括18个县级市的一个禁煤区,对低空的污染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对于位于从南到北的这个传输通道上的高架源也在强化管理,包括对于重点污染源的实时在线监测,对于高架源的实时输送也可有效地监测。

  此外,京津冀区域中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已经施行统一预警分级标准近10个月,在此基础上,相关执行范围将扩大到京津冀地级以上城市和河南、山东等传输通道城市,十月底前实现区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统一。柴发合建议,各地要结合污染预报研判,把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柴发合表示,应当按照当前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和未来气象变化情况,制定和落实各自的防控方案,尤其是对于季节性停产的项目,在非采暖季加紧生产,在采暖季停产的一些项目,要严格落实。采取各项措施,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降低重污染的程度和发生的时间。

编辑:高杨

关键词:黄金周;北京;雾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金周重庆“买买买” 一日零售破9亿

据重庆市商务委监测,十一黄金周首日该市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9.2亿元,同比增长13%。业内人士称,这要归功于该市各大商圈、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和住宿餐饮企业积极举办各类节日促销活动,以及大量外地游客来渝,拉动全市消费市场。

2016-10-03 14:03:00

黄金周首日天津消费市场购销兴旺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委获悉,据监测的10家购物中心销售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首日实现销售额2157万元,同比增长9%以上。

2016-10-03 11:31:00

换个角度看黄金周“拥堵”

换个角度看黄金周“拥堵”,光明网评论员:没有例外,拥堵再次成为黄金周首日的绝对主题词。与这种大数据对应的,是那些继续被重复的新闻:长假里的“不文明”:随意丢弃垃圾、攀爬峭壁、吸烟打牌;广西一景区14名游客被马蜂蜇伤,景点被暂时关闭;人口集中流动暴露的问题,除了社会管理方面漏洞,也同样有诸如乱扔垃圾、涂鸦等游客不文明行为。

2016-10-02 1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