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购房团、开发商纷赴东南亚 离得近价格优

2016-10-02 17: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节节攀升的当下,开发商和购房团们的余热还在波及更多的海外市场。而作为中国人海外出行的首选地区之一,东南亚无疑具有置业方面很强的地理和价格优势。3-5小时的飞行距离,相比于十几个小时飞到欧美及澳大利亚等地,中国人看上去会更容易想到东南亚买房投资。

  近年来,哪些东南亚国家正在成为中国购房团和开发商们的投资首选地?相对于国内看似很难跌下来的房地产价格,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等地方投资买房又可能面临怎样的风险呢?

  在传统的海外置业目的地——北美和澳大利亚之外,中国人对东南亚楼市的兴趣正在迅速升温。

  居外网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在网站的2016年二季度中国人查询海外房源目标国家全球排行榜上,美国与澳大利亚长驻第一和第二位,而泰国登上了第四的位置,新加坡居第八位,马来西亚居十一位,越南居十四位,印度尼西亚居十五位。

  而这些东南亚国家中,2015年中国买家关于泰国房产的问询量相比2014年增长了41%。居外网中国区总经理葛奕婕还透露,中国人对马来西亚房产的问询量,今年8月同比去年猛增了550%,同期对居外网上马来西亚房源的访问量上涨52.7%。

  尽管海外买房并不是从去年今年才开始热起来的投资方向,不过为什么东南亚国家表现出了比别的地方更高的“卖家和买家热情”呢?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高净值人群分散投资和规避汇率风险的需要成为这其中的两大推手。

  严跃进表示,第一,从现在整个置业角度来讲,进行区域的分散化是现在很多投资者的策略。在国内市场相对来说,房价比较高的情况下,很多购房者会开始把部分购房资金开始转移到海外市场,这基本符合现在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策略。第二,很多购房者对于现在宏观经济,包括人民币汇率等一些数据和指标存在一定的担忧。从个人投资角度来讲,从规避未来后续可能会出现的政治风险等,可能也会开始逐渐把相应的投资资金转移到东南亚市场。第三,跟传统需求有关系。随着现在很多人在国内已经拥有较多房产以后,很多人会把资金投入到一些比较热的旅游的目的地,像新马泰这些区域,还是符合现在很多人移民、留学的需求。

  在戴德梁行大中华区海外投资部亚太区董事谭晋承看来,东南亚置业受到中国人青睐背后有其地理位置和价格优势。首先,是东南亚是中国人海外出行的首选,3-5小时的飞行距离,相比十几小时甚至更多飞到欧美及澳大利亚显然更贴近。另一方面,百万左右的总价也可以为更多的家庭所承受。另外,东南亚大多数地区对中文的较高认可度也会带给国人更多的“亲切感”。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随着国内企业越来越多地出海,受限国内市场的房地产企业们纷纷寻求东南亚项目的开发和推介也带动了这种投资热潮的高涨。

  张大伟表示,从最近几年来看,中国不论是其他企业还是房企,出海趋势有明显的增加。虽然今年的整个全国房地产市场比较活跃,但是这种活跃还是集中在少数城市里边,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迫切的需要寻找一些未来的增长集,增长集主要在哪儿?很多房企投资目的地还是跟随着中国人的脚步,中国人在哪儿旅游去哪儿度假,这种目的地是目前看到是主要的房企投资的区域。东南亚目前的房价绝对值比较低,对比中国一二线城市的价格来说,基本上100多万就可以买一个类似于城市核心区的公寓,甚至在一些热点景区的这种别墅。市场来看,目前一些大的标杆房企,在东南亚的投资也起到了带头的作用。

  根据泰国大型开发商的相关报道显示,过去5年的记录来看,曼谷地区的住宅房价格年均上涨8%-10%。在度假地区的住宅方面,用于假期短租的房子往往比长租的房子能产生更好的收益。

  国内的开发商们也早已迈开脚步。2013年,碧桂园集团的首个海外项目——马来西亚金海湾开盘。随后,富力、绿地集团、碧桂园在当地都有大手笔投资。

  另外,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于2015年9月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中交海外房地产有限公司,采取新加坡、北京双总部模式运营,谋求更大发展。更多的东南亚国家,如柬埔寨、印尼等等,也有国人投资快速发展的迹象。

  严跃进认为,中国购房团与开发商们的东南亚热潮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如果联系到最近国内的一些房地产政策,有部分购房资金可能还会加快引入到其他海外市场,这一波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当然如果随着国内市场政策调控以后,可能有些地方房价出现回调或者降价,也不排除有部分人可能存抄地的心态,又会重新回到国内市场进一步投资。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中国购房团;开发商;东南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一小区两年400多块玻璃自爆 开发商:免费换(图)

上海一小区两年400多块玻璃自爆 开发商:免费换(图),不少业主家爆裂的玻璃还没来得及更换/晨报记者张佳琪见习记者张益维 对此,春申景城的开发商和小区物业均表示,愿意免费为业主更换爆裂的玻璃,同时愿为淋浴房玻璃免费贴防爆膜。

2016-10-02 07:57:00

开发商涨租金幼儿园关门 150多娃娃还有部分无处上学

沙坪坝凤天大道升伟新时空小区的童乐坊幼儿园关门了,家长来了解情况。”  徐女士说,童乐坊幼儿园从2008年开园,经过多年的经营,目前已是一级幼儿园。沙坪坝区民办幼儿教育行业协会余会长说,目前很多民办幼儿园都在续租问题上遇到了问题,“开发商要涨价能理解,但双方应该做好沟通。

2016-09-30 06:52:00

南京土地"网拍"全部冲破最高价 开发商将摇号抢地

南京土地"网拍"全部冲破最高价 开发商将摇号抢地,“一方面,南京今年土地供应就比较少;另外一方面,南京的房市暴涨,令全国的开发商和游资纷纷涌入,企图分一杯羹。对此,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坦言,“太疯狂了,不用史上最严调控重典,恐怕刹不住。

2016-09-21 0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