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近八成受访大学生想过转专业 网友建议报考时多做功课

2016-09-23 1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新生报到,但很多学生入学后发现并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在大学时想过转专业,60%的受访者认为转专业是感觉本专业发展前景不好,52%的受访者表示对所学专业没兴趣。不过,转专业也并非易事,每个学校规定不同,一般都有门槛。不少人呼吁,降低门槛,让学生自由选择。但专家指出,大学生对专业的理解需要一个过程,刚进校门时对未来的认知缺乏理性,不应该、也不需要大面积放开自由转专业。对于放开大学生自由转专业,您怎么看?

  网友留言:

  安哒小妹:我是医学院的学生,如你们所看到的,我是想学临床,可是成绩太低被调剂到了食品专业,当初家里人不支持复读,我便勉强进入这个专业,当初进这个专业便是抱着转专业的念头,无奈转专业门槛太高,需要异常的努力,现在我的生活和高三没什么两样,还希望学校放低门槛,让真正认真并有潜力的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苏北草根新闻:现在是高科技发展的时代,对专业要求很高。但是一个大学生最多调换一次。专业是自己选的,不能无限制想换就换,每个专业都有他的市场。只要你认真学,前途照样光明!

  打伞的鱼6666:各高校对专业的设置是通过调研才会做出严谨、周密的安排,如果大学新生自己不喜欢所选业,都去转专业,岂不乱了套,在填报志愿时还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填写为好,打消到校改专业的念头。

  留言结果:

  有超过三成的网友认为,不应该大面积放开自由转专业。

  微博网友@打伞的鱼6666:各高校对专业的设置是通过调研才会做出严谨、周密的安排,如果大学新生自己不喜欢所选业,都去转专业,岂不乱了套,在填报志愿时还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填写为好,打消到校改专业的念头。

  微博网友@苏北草根新闻:现在是高科技发展的时代,对专业要求很高。专业是自己选的,不能无限制想换就换,每个专业都有他的市场。只要你认真学,前途照样光明。

  也有近三成网友表示,出现这个问题,说明现在大学的专业设置有不合理之处,应该进行改革。

  微博网友@一条大河波浪宽_85234:高校设置专业,以及各专业招生人数,也要与时俱进,具有“前瞻性”,不能数年、数十年,一副“老面孔”。那些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的专业,学生学过后,将来难有“无用武之地”,理应及时淘汰或调整。

  还有网友建议,学生在报考的时候应该多做功课,对所报专业有充分的了解。

  微博网友@陇上耕耘者:在当初报考专业时应该多方了解、全方面掌握,做到胸有成竹,如果到校之后转专业,不仅难以实现,并且给学校的教学带来诸多不便。

编辑:高杨

关键词:大学生;转专业;报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生入学半个月被退学 通知称上错了

按理说,已经被一家学校录取了,就不会被另一家再录取。小刘告诉记者,当时有个自称是曲阜这所学校招生人员的人加了小刘的QQ,建议小刘来他们学校上学,可现在学校的说法是,小刘根本没被他们录取!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姓徐的老师说,学校并没下录取通知书,下的是入学通知书,通知小刘来学校参加注册入学。小刘向记者展示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和入学通知书。差了两个字,就成了两码事。学校说,他们给考生寄入学通知书,目的是向一些没被录取的考生推荐他们的学校,作用跟广告差不多。学校老师告诉记者,推荐小刘来上学的不是招生老师,而是是高年级的学生。据了解,小刘在德州学校的档案已经被删除,曲阜的学校承诺抓紧为小刘解决入学问题。

2016-09-22 09:33:00

上亿条个人信息“裸奔” 成电信诈骗屡打不绝病根

前不久,徐玉玉事件引发社会热议,电信诈骗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人们试图深挖该违法犯罪活动屡打不绝的症结,呼吁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整治力度。

2016-09-21 12:58:00

安徽:大学生信用“透支”将影响评优

,“老板,能刷信用卡吗?”如今在大学校园里,信用卡成了大学生一种消费新方式,但无节制的信用卡透支也给大学生带来诸多信用不良问题,今后,安徽省高校有望与银行建立联合信息平台进行“联合监管”。

2016-09-21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