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郑州非机动车管理立法二度“流产”

2016-09-23 1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非机动车纳入“立法”管理管理没那么容易。记者了解到,被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郑州、洛阳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被调整为调研项目。郑州市为非机动车管理立法二度“流产”。

  据郑州警方一项统计显示,每天70%-80%的交通事故,都和电动车有关。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交巡警支队民警杨华民说,他们对电动车的管理近乎“无法可依”,应从立法层面对电动车实施规范管理。“可操作的细节没有从法律层面上找到依据。比如摩的,非法营运只是根据机动车的管理,非机动车的没有。”

  记者了解到,2016年立法计划批准后,郑州、洛阳两市因制定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缺乏可行性,建议把这“两部法规”调整为调研项目。并于近日取消制定非机动管理条例获批。郑州市参与规章制定调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什么时间再次推进需要再商榷。“电动自行车涉及老百姓的出行问题,需要特别谨慎,主要是方法要得当、规章要精准,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一点是肯定的,从全国其他地方的情况来看,只要出台非机动车管理办法,都是有一定效果的。”

  有数据显示,河南全省电动车数量超过1100万辆。非机动车管理,难住的不只是郑州和洛阳。据了解,从2011年到2014年,从河南省相关部门到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提出电动车管理立法问题。按照国家《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合格的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每小时20公里,整车质量应不大于40公斤,具有脚踏行驶能力。有调查显示,按此标准,郑州市超过80%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国家标准,也就无法上牌、规范管理。

  河南农业大学交通管理运输系副主任姚新胜认为,电动车管理可以参考机动车标准:“有些不能一下子出现全国范围的法律的时候,可以现在某一些去区域上,出台一些办法、条例。关于准入生产厂家,可以参考机动车的管理办法,包括准入、牌照,后期管理都是可以做到的。”

编辑:高杨

关键词:非机动车管理;立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助力立法 一汽-大众儿童安全行动百城联动

6月1日,“快乐童年 安全童行” 2016一汽-大众“全国百城儿童安全行动”主会场活动在北京举行,与此同时,全国近百个城市的110多家一汽-大众授权经销商同时联动,将儿童安全乘车和儿童安全座椅知识撒向全国;

2016-06-01 16:41:00

张德江:抓紧抓好重点领域立法 坚持立改废释并举

 张德江表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立法工作,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常委会要认真实施修改后的立法法和调整后的立法规划,抓紧抓好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

2016-03-09 16:13:00

立法解决医疗纠纷的江西样本

医疗纠纷近年来成为社会治理的难题,愈演愈烈的“医闹”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2014年5月,江西实施了《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通过调节机制等,将医疗纠纷的预防处置工作纳入到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

2016-03-01 22: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