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意外险被保险公司“叫停”

2016-09-23 17: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2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老虎伤人事件进入理赔阶段。根据媒体报道,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称,该事件中,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意外险产品,因此无法得到保险保障。

  8月25日,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经历停业整顿一个月之后,重新开门迎客。有人发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购票窗口出售的“5元保险”其实是一张安全保障卡。卡片正面印着:为了保障广大游客在园内游玩时的安全,特为每一名持卡的游客实行实名制安全管理措施,请持有当日卡的游客到园内接待部换取正式安全保障单证,未能换取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换证需要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本人有效身份证号码。

  也就是说,凭借这张安全保障卡和个人身份证,游客可换取正式保单,保费5元。保单内容是人保的保额为10万的华夏游境内旅行意外伤害保险,附加保额2万的华夏游境内旅行医疗保险,还有限制或扩展承包区域保险条款。打印保单后,工作人员会回收安全保障卡。

  是否像卡面所写,没换取保单持此卡样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为什么出售安全保障卡而非给游客提供正式保单?记者致电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就相关问题进行询问,对方以不清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虽然园方宣称“未能换取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但对于没有换取正式保单的安全保障卡信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95518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没有正式保单号,业务系统根本查询不到信息。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认为,问题出在入园游客并未直接购买人保财险的意外险产品,而是按照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要求先购买安全保障卡,一辆自驾车按两人算,安全保障卡5元一张。大多数游客没有用安全保障卡换取正式的保险单。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称,7月23日八达岭动物世界老虎伤人致一死一伤事件中,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意外险产品,无法得到保险保障。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也发表声明表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对游客销售的安全保障卡是该景区独自行为,我公司对该行为并不知情,安全保障卡所列明的一切承诺与公司无关。”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称,按照法律规定,保险公司理赔只是以保单为依据,其他凭证不能作为依据,保单是唯一的依据。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文杰表示:“我们不知道他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做了保障卡,我们的每一份保险都是以保单为准。”

  日前,人保财险已经发给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关于暂停意外险业务出单的函》称:为了确保此类业务合规,人保财险近期会对此类业务销售方式、出单流程进行相应调整,在此之前将暂停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意外险业务的出单,并建议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暂停安全保障卡销售,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避免此种情况再次发生,普通游客在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等旅游保险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平安产险旅游险负责人表示,作为普通消费者,如果到一个景区去游玩,买保险首先要看一下景区和保险公司对保险主要事项的提示。

编辑:高杨

关键词: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意外险;保险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恢复营业

25号,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恢复营业。目前,猛兽区由于线路改造,暂停自驾车游览,游客需乘坐园区的游览车。

2016-08-28 07:45:00

记住“猛虎伤人”的安全教训

禁止私家车进入野生动物园或者增加更多硬件保护措施,或许会牺牲掉一点自由的、原始的游览体验,但换来的是更有保障的安全。

2016-08-26 09:51:00

游客野生动物园内遭老虎袭击1死1伤 调查称系游客私自下车

延庆区有关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官方昨晚通报:据初步调查,是游客私自下车受到老虎攻击。目前,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被要求立即停业,配合调查,进行整顿。

2016-07-25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