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大学生因买电脑不算贫困生 七成网友认为标准一刀切欠妥

2016-09-22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他持相关证明回到学校审批时,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拒绝发放补助款。学校规定,“购买或长期租用电脑(特殊专业除外)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如今,为了防止贫困助学金被骗领,不少学校都出台了认定标准,比如饭卡消费超过多少不算贫困,或者买电脑不算贫困等。对此,有网友表示这样的标准过于教条和一刀切,但也有网友表示,核实学生的真实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学校只能制定这样显而易见的标准。对此,您怎么看?

  网友留言:

  微博网友@雪:不知道相关规定是哪年出台。当年,电脑应该还没有普及,还是高档物品;但如今,电脑已经普及,价格也不断跳水,逐渐成为经济适用品,再加上很多大学生的作业、学习等都必须依赖于电脑,贫困生拥有电脑,也在情理之中。

  微博网友@豆豆的老窝:现在学校大多数是凭贫困证明来决定一个人是否贫困,有些家境算不上贫困的也能搞到这个证明,因此学校将学生的日常消费纳入评判范围,是一种好办法,也能让真的贫困学生得到帮助。赞成!

  微博网友@愛才倖福:为了公平起见,助学金发放,应该由国家出台相关标准,贫困生也应该由当地教育机构、民政部门联合认定,开具相关证明。

  微博网友@打伞的鱼:要想解决这个难题,就需要生源地贫困生建卡立档的主管部门真正负起责任,以免出现太多的假贫困生,让贫困生能申领到贫困补助。

  调查结果:

  有大约七成的网友认为,这样的标准过于一刀切,学校的做法在电脑已经十分普及的今天,显得不够妥当:

  微博网友@星洛0720:现在大学里作业、论文之类的都要用到电脑。老师的课件也是网盘ppt直接分享,作业也是的发邮箱,没笔记本怎么办?用这个标准来判的贫困生资格,实在是有点教条。

  微博网友@梅:贫困不是孩子的错,贫困生也有和其他同学一样拥有正常学习生活条件的权利。而国家对贫困生的资助计划,正是为了让贫困生逐步拥有这一权利。我们不应让有没有电脑成为判断是不是贫困生的一条标准,而应该让每位贫困生都能用上电脑,让大学生们都能在一个起跑线上学习和竞争。

   还有三成网友表示,现在申请贫困补助确实存在一些虚假问题,而不少学校在核实方面也存在困难,这样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帮助学校做出判断:

  微博网友@厚德常载:毕竟对贫困生来说,笔记本电脑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这样能有效防止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避免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生得不到帮助。

编辑:高杨

关键词:买电脑;贫困生;助学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买电脑玩网游 他与父亲斗气烧房子

家住江津区石门镇的王猛(化名),从小沉迷网络游戏。昨日,记者从永川监狱获悉,在该监狱服刑了2年的他还在为此悔恨,不过他入狱后表现良好,对自己的行为一直感到后悔,希望这段经历能使他更成熟,早日回归社会。

2013-09-04 08:31:11

买电脑"借"给学校孩子才能上学 校方:沟通有误

对很多想进入杭州某实验学校的一年级学生家长来说,有件事一直有点纠结:他们要购买一台价值4100元的手提电脑“借”给学校。

2011-08-09 14:17:00

小学要求一年级学生买电脑 教育局称是教学需要

原标题:小学要求一年级学生买电脑 教育局称是教学需要  10月9日,省城的高女士致电4286666:孩子今年9月份开始在小店区的恒大小学上一年级,开学没多久,老师就通知家长,让给孩子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说是教学需要。

2013-10-14 07:0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