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辽宁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 文保部门:修缮合理合法

2016-09-22 18: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9月22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有网友曝光,被民间称为“最美野长城”的辽宁绥中小河口长城,近日在修缮后变成一堵蜿蜒的“白灰墙”,引来网友纷纷质疑。当地文保部门回应称,修缮合理合法。

  位于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的小河口长城被驴友们誉为“最美野长城”,拥有近700年的历史,因雄险陡峭而有“第三八达岭”之称,但近日却有网帖爆出该长城“因修缮被砂浆抹平”。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有一段长城的城墙顶面经过修缮后,被一层灰色物质覆盖,原有的方砖和条石没有显露。对于古长城“旧貌换新容”,网友纷纷质疑:“这种修葺还不如不修,简直比破坏还可怕。”

  对此,绥中县文物局文物科负责人王建华回应称,此次修缮长城项目经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方案的设计、批复、工程监理和验收每一步都合理合法。绥中县文物局工作人员称,此次长城修缮属于抢险工程,使用的材料并不是砂浆,“网友不了解”,工艺没问题。

  《长城保护条例》规定,国家对长城保护实行专家咨询制度,制定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审批与长城有关的建设工程、决定与长城保护有关的其他重大事项,应当听取专家意见。另外,对长城进行修缮应当依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由依法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长城的修缮应当遵守不改变原状的原则。长城段落已经损毁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

  目前,辽宁省文化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文化厅将安排有关人员和专家实地调查,详细了解修缮工程是否违规。

编辑:高杨

关键词:最美野长城;第三八达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 面目全非

近日,一条“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700年历史的国宝面目全非”的帖子在网上引发热议。这条被誉为“最美野长城”位于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小河口村。

2016-09-22 08:27:00

“最美野长城”被抹平? 文保部门:修缮合法

20日,一条“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700年历史的国宝面目全非”的帖子出现在网上,引发关注。针对网友的质疑,当地文物保护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次修缮经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方案的设计、批复、工程监理和验收每一步都合理合法。

2016-09-22 10:09:00

“最美野长城”遭砂浆抹平 专家指修缮粗暴

“最美野长城”遭砂浆抹平 专家指修缮简单粗暴,公开资料显示,位于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的小河口长城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是辽宁境内的明长城主干线。还有文物局相关人士表示,网友提及的“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说法并不准确,此次长城修缮使用的材料并不是砂浆,网友不了解长城修缮的工艺。

2016-09-22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