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大部分市民不知今天是无车日 专家:无车日形式大于意义

2016-09-22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第10个城市无车日。各地在绿色出行上也是打出不少招数,但是大部分市民并不知道今天是无车日,专家认为,从实际情况看,无车日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形式大于意义。

  上午9点多,浙江绍兴柯桥区建设部门的十五名青年干部戴着“绿色交通?智慧出行”的绶带,骑上公共自行车,环城区骑行五公里,向沿途市民宣传多选择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出行。柯桥区建设局团工委书记单晶晶介绍,倡导绿色交通,智慧出行,也倡导市民少开一天车,这样尾气少排放一点,让柯桥蓝更加蓝。

  在绍兴柯桥区天虹百货广场门口,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一边向来往市民分发绿色出行宣传资料,一边摆摊设点,推出办理公共自行车卡优惠活动。绍兴柯桥区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盛旻雨表示,原本自行车个人卡要250块,今天在这里办享受团体待遇,150块钱。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宣传无车日,让市民少开一天车,来保护环境,绿色出行。

  在郑州,当地政府发布倡议书,喊话市民:无车日少开一天车,低碳出行、文明出行。上午,郑州民间环保组织也自发组织骑行活动宣传无车日,骑友陈先生表示:“以这种形式向大家提出倡议绿色出行减少雾霾。人们需要无车日,天天都是无车日最好。”

  各地在绿色出行上也是打出不少招数,但是大部分市民并不知道今天是无车日。今天一大早,呼和浩特就下着小雨,这让市区主要路段全线堵车。早晨8点,记者在呼和浩特市的主干道海拉尔大街看到,每个路口都堵满了车辆,有的路口甚至堵车长度达1公里以上。记者通过街头询问采访了多位私家车主是否知道今天是“无车日”时,他们大多一脸茫然。市民马先生说, “无车日”只是个“形式”,自己基本上每天都驾车出行,是否遵守没有真正意义,就算少开一天车,也不能解决环保和拥堵的问题。马先生表示,一般人也不知道今天是无车日,车已经成为老百姓出门离不开的交通工具,这个日期的设立就想起到减少私家车出行,这个很难起到预想的作用,其实还是要使公共交通变得更加方便,这样人们才会主动的少去开车。

  有专家认为,从实际情况看,无车日形式大于意义。靠一天“无车日”并不能立刻解决经年积累的一揽子问题,它的目的在于传达一种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唤起社会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引起人们反思如何更节约、更友好地生存和发展,如何让人与车、车与自然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更为和谐。破解车与人的“矛盾”,还需要职能部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规划到实施、从硬件到管理上抓落实。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纪德尚认为,没有公民的觉醒,世界无车日就是一纸空文,所以核心还是要从每个公民自身做起。

编辑:高杨

关键词:无车日;形式大于意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车日不是“堵车日”

在如今跑步、骑行成为新时尚刷爆朋友圈的时代,在马拉松如火如荼进行的时代,无车出行,不也是一种很“酷”的选择吗?

2016-09-22 14:34:00

别忘了设置“无车日”的主旨

“国际无车日”诞生于1998年的法国,当天是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在这一天弃用私家车,次年有66个法国城市和92个意大利城市参加活动。为保护大气环境而不开或少开私家车,总需要为人们的正常出行提供足够的替代交通工具,比如公交车、地铁、轻轨等。

2015-09-24 10:21:24

记者街头调查:说到“无车日” 110位受访者六成不知道

原标题:9年宣传普及之后,记者上街头调查说到“无车日” 110位受访者六成不知道“无车日”,很多市民选择了绿色出行 丁凯 摄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倡导绿色出行,共享碧水蓝天。

2015-09-23 09:01: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