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人民教师誓词》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部请您来支招

2016-09-21 1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19号,教育部网站公布《人民教师誓词(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文为: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据了解,我国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教师宣誓制度,而贵州、宁波、青岛、桂林等地此前曾制订过“教师誓词”。

  约六成网友认为,教师宣誓制度有助于唤起教师的职业自觉,但是誓词内容还有改进的空间。

  微博网友@安广禄:制定教师宣誓制度很有必要。每个师范生在走上教师岗位时,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并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重温誓词,对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纯洁教师队伍具有一定的鞭策、警醒和激励的作用。

  微博网友@潍坊:每学期开始或新入职的教师公开宣示“人民教师誓词”,是在鞭策和提醒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一种思想的洗礼,是对人民教师职业的尊重!点赞。

  微博网友@小球知语:教师宣誓词不应千篇一律,一定要和学校校训有机结合,有血有肉的誓词,才能深入人心,更好的唤起师德。

  约四成网友则认为教师宣誓制度,流于形式,意义不大。

  微博网友@卖火柴的我:宣誓制度的初衷是好的,但有些形式主义,类似先宣誓后玩忽职守的前车之鉴,数不胜数。要想师德纯良,除了有力的监督外,还需要加强对青年教师们的信仰和信念教育。

  微博网友@烁山奕水:宣誓虽好,但恐怕用处不大。只有老师们自觉践行了,才能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同时,也应该建立配套的师德监督、监管机制。

  微博网友@知足: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不忘初心。但是,相较于宣誓,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师德才是最好的誓词,做表面文章,没有实际意义,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人民教师誓词;教育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一大波红包袭来 推进高中考试制度改革

9月20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广大学子也收获了一大波红包。

2016-09-21 14:11:00

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意见:文化课减负、体育课纳入计分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在刚刚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改革的核心是变高中招生录取的“唯分是从”为“多元评价”。首先是录取计分科目的变化,文化课要减负,体育课要纳入计分。

2016-09-21 07:00:00

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据重庆大学官网消息,9月13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

2016-09-17 0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