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李克强总理妙答美国各界人士问

2016-09-21 1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纽约9月21日消息(记者马喆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0号晚间,也就是北京时间21号早间,正在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受邀纽约经济俱乐部,出席欢迎宴会。不同于以往中规中矩的外交宴会,这一次的现场既端庄隆重又诙谐轻松,既有高大上的外交演讲又有“接地气”的一对一问答。而且还呈现了一场总理妙答纽约各界人士问的精彩片段。

  纽约被称为美国的经济之都,当天傍晚,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在美国前国务卿、中美建交参与者基辛格博士的引荐下,刚刚参加完联合国会议的李克强总理站在演讲台的正中央。台下是充满期待的纽约经济俱乐部成员和纽约各界人士。

  跨越大洋,入乡随俗,按照主办机构之一纽约经济俱乐部的传统,李克强总理在一篇演讲之后,开始了现场答问。

  提问者有美国商界人士、外交学者等。他们问得直接,总理答得实在;他们问得刁钻,总理答得巧妙。你来我往,纵横捭阖,如同高手过招。

  问题一:在美国可以看到关于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和尊重等方面的负面报道。当我去中国的时候,在中国的媒体也看到不少关于美国的负面报道。我想问,我们怎么做才能应对和减少互不信任问题,加强合作?

  总理答:中美之间的确有误解,也有分歧。但总的来讲,我们之间的理解远远大于分歧。具体的分歧经常有,比如刚才你说这是中国国家拥有的酒店,我想做一点纠正。就是这个酒店是中国的一位民营企业家买了它的股权,我听说好像还是由美国的企业家长期进行经营。所以,我这次下榻的依然是美国人的酒店。

  至于说媒体相似的报道,也要全面的看。你如果打开某个媒体,可能很多客观真实的报道读者往往不注意,而有些骨头里挑刺的报道往往会吸引眼球。

  当然用鸡蛋里挑骨头这词可能重了一点,我觉得媒体、记者如果出于善意,做一些批评报道,对我们工作改进方面也不无帮助。

  如果你问如何增加信任,消除误解,还是要多往来。现在中国去年到过美国的游客,就有260万。在这里的留学生有60多万。据我所知,有很多美国人还没有去过中国。

  我的建议就是加强往来,人与人之间坦诚的沟通,交流。

  问题二:您可能也听到现在总统候选人相关的强硬表态,您对他有什么建议,会对美国公众说些什么,消除他们的担心?

  总理答:美国大选正在白热化阶段,是美国内政,我说的话非常有限。80年代我曾经访问美国,我到两党的竞选总部都访问过。他们都问我,你喜不喜欢我们的竞选人。我只能告诉他一句话:不管谁当选,我相信中美关系一定向好。我(还只能)重复过去说过的,不管大选后谁任总统,中美关系我相信一定会稳定向好。

  但是明天我要参加联合国一般性辩论,要发表演讲,我在演讲当中一定是要说全球化的,一定要说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请大家一定不要误解,这和美国大选无关. 总之世界的潮流是向前的。

  问题三:我想提问的是:美中两国能够一起做什么能够扭转这种减少对世界贸易体系支持的趋势,加强全球贸易体系?

  总理答:你的问题提醒我,可以讲两件事,来表明中方对美扩大开放的诚意。我们最近已经完成对带骨输华美国牛肉的检疫,很快会确定从美国进口。中国是一个农产品大国,也是一个畜牧生产大国,但是美国有好的牛肉,我们为什么不给中国消费者更多选择的权利呢?如果我要是在美国中西部宣布这个消息的话,我得到的掌声会更热烈。但这是在纽约,我还想说一下,我们已经决定在纽约设立一家人民币的清算行,而且欢迎纽约有条件的银行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这样有利于我们之间更顺畅的跨境贸易。主席先生现在希望我欣赏一下美国的牛肉,我的讲话到此为止。

编辑:朱琪

关键词:李克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与李克强座谈 美国重要人物也得“千挑万选”

纽约当地时间20日上午,李克强与美国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座谈。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开场时说,各界都非常希望参加这场活动,“我们千挑万选,只有有限的人有机会和您面对面交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鲍尔森等17位重要人物出席座谈。

2016-09-21 17:55:00

李克强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在纽约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法关系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中方愿同法方密切高层交往,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在航空、核电、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取得更多进展,推动中法关系稳步前行。

2016-09-21 11:28:00

李克强与美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座谈

当地时间2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主持召开座谈会,与17位美国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深入交流,并对他们就中国经济改革、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区安全等方面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2016-09-21 11: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