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武汉大力推广“社工证” 数年后持证社工人数远低于预期

2016-09-21 17: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1日消息(湖北台记者张瑞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十年来,我国培养了一支50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2012年起,武汉市开始大力推广“社工证”,然而六年过去了,持证社工人数却远低于预期。专业社工发展现状如何,又存在哪些难题?

  在武昌水果湖阳光家园,不少残疾人正在这里参加业余活动。驻点社工杨俊林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半。留守儿童、残疾人和问题青少年是他每天的服务对象。

  武昌粮道街花园山小区居委会书记罗德超通过平时的观察,切身的感受到了社工与志愿者、居委会的区别:“他运用的工作方法或工作手段包括采取的一些项目化运作的一些工作方式跟传统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志愿者他是利用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去做的这些事情,社工就是专职做这个事情。”

  据了解,目前社工一般分布在社工机构,由各个市,区民政局,街道,社区购买并分配;社区工作者,在考取了“社工证”后也就成为了一名正式的“社区社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武汉市考取“社工证”的人数仅有4372名,平均下来,每个社区仅有3名专业社工。然而,这个数字距离武汉市人才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武汉市持“社工证”人数达1万人左右,却相去甚远。

  作为服务于社会的新行业,“社工”理应成为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但近年来社工行业的发展却并没有理想中的顺利,“社工证”推广难,专业服务难施行,影响社工行业发展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在武汉市爱心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谢垚瑶分析了考社工证人少的主要原因:“首先知道的人很少,第二从事这个人也很少,反正毕了业之后到目前为止做这个的就我一个人,我们班,基本上全部80%的人都是调剂的,然后毕了业之后从事这个专业的人基本上也很少。”

  干了两年社工的谢垚瑶还表示,社工收入普遍偏低,直接导致了从事社工行业人数不多的现状:“因为是非营利机构,基本上都还是拖平均工资的后腿的,很多人可能面临着养家糊口的问题。”

  据了解,一线社工每个月工资在2000-3000之间,博雅社会服务中心的社工李双双说,社工发展空间不明显,造成了这一特点。李双双表示:“你做十年社工和你做一年社工你的经济收入相差不是特别大。比如说你做一线社工你最开始假如一开始是2500的话,但是你做十年以后你的工资不可能到5000,所以是经济方面的原因。”

  有统计显示:社工人员流失并非武汉一地之困,2014年,深圳社工流失率达到22.2% ,超过了当年人才流失警戒线;北京更高,流失率达到25%。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了提供补贴、免费培训等政策,并不断提高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标准,促进社工行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高杨

关键词:社工证;社工人数;预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莫把宏观经济预测太当真

近期有美国学者指出,根据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推测此后经济趋势的所谓动态分析是不合适的。宏观经济研究也需走出危机思维,尊重经济运行规律,不必对数据的些小变化过度敏感;不必对每一数据都铺天盖地重复解读;

2013-05-14 10:51:02

乐观预期改变投资观念 蓝筹股价值初显

2012-12-17 10:08:00

政策公开透明 预期才能稳定

国办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2016-04-19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