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连续遭遇选举大败 默克尔首度承认难民政策存在错误

2016-09-20 1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见习记者许睿 实习记者许文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们能做到!”这是一年前,面对难民危机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的响亮口号,她决定对主要来自叙利亚的几十万难民开放边境,随后短时间内有上百万的难民涌入德国。默克尔的头像频频在国际报刊头版出现,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她与叙利亚难民的自拍照被视为是充满爱心的新德国象征。

  然而,随着源源不断的难民涌入德国,越来越多的德国民众开始抱怨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这一点也反映在了德国选民的选票上。在德国当地时间18日举行的柏林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执政联盟再遭重挫,创下历史性败绩。对此,默克尔表示,她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并承认政府对难民的接待准备。

  继两个星期前,在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议会选举中惨败后,当地时间18日,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柏林州议会选举中再次失利,不仅与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失掉50%多数席位,其得票率更跌至二战后最低水平。而持反移民立场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则趁势追击,首度打进柏林议会。

  这已经是基民盟连续第五次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对于选举的结果,默克尔19日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用“苦涩”来形容,她表示自己愿意承担起责任。

  默克尔:我是基民盟的领导者,我不能推卸责任,作为党派领导人和德国总理,我确实负有责任。

  默克尔指出,如果说基民盟失去了一些选票的原因是因为难民政策的目标、利益以及意义没有足以得到解释的话,她会做出努力,但基民盟的原则不应该受到动摇。

  默克尔:如果民众认为我们应该简单直接的拒绝外来人,特别是伊斯兰教徒。这样的话不单我们国家的宪法和法理,甚至基民盟的所有道德基础以及我的个人信仰都会受到他们动摇。

  默克尔还坦言,如果可能的话,她宁愿时光倒流,以便和政府、及其他决策者一起,更好地应对2015年夏末出现的让人措手不及的局面。

  默克尔:去年我们并没有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对,无论从哪种意义上来说都是我们在“融合”这个问题上,可从来不是“世界冠军”,到真正处理难民问题之前,我们浪费了太长时间,如果可以,我希望时光能倒流,回到许多许多年以前,这样我自己和所有的政策制定者都可以为2015年那个冲击我们的处境准备好。

  德国舆论关注到,这是自从去年夏天爆发难民危机、德国宣布大门敞开以来,默克尔首次在难民问题表态上出现重大转变。

  在媒体眼中,默克尔正经历她总理职位上“最困难的阶段”,而导致这种结果的是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民众对难民政策怨声载道。在一片唱衰声中,默克尔的形象也似乎跌入了谷底。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实际上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对普通民众来说,他们很难站在基民盟和默克尔总理那样的高度,或者很难拥有那样长远的目光来看待难民问题。他们更多地感到,由于难民的涌入,带来的生活不便以及安全担忧。

  面对一系列选举的失败,默克尔和自己提出的口号“我们能够做到”渐行渐远。她不再像去年欢迎成千上万难民时那样表现出冷静自信,而是罕见地对自己最具争议性的政策表现出悔意。崔洪建认为,默克尔此时表态主要是为了挽回已经受到损害的“基民盟”的形象,为明年的大选预做准备。

  德国下一场重要选举是明年2月的联邦总统选举,明年同时也是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以目前的情况,在遭遇到一系列挫败后,默克尔接下来如何应对?崔洪建认为,在接下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默克尔和她的政党如果能够有一些改善形象的做法的话,基民盟在明年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毕竟除了难民政策以外,在其他方面能够被反对党垢病或批评的地方比较少。当然也不排除一种情况,就是基民盟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大选之前,可能在难民问题上或其他问题上会有一些失误。基民盟可能会寻找一个承担责任的政治人物。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不排除默克尔可能会在党内寻找接班人,然后退居幕后,继续保持基民盟的执政地位。

  在当地时间18日德国柏林州举行选举的这天,默克尔取消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全身心地投入到选举工作中。而地球的另一端,联大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19日通过《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国际社会由此承诺加大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的努力并推动设立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

  根据宣言,国际社会将与联合国推动建立一个多方参与的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应对突发及长期存在的大规模难民流动问题。国际社会还将启动一个政府间谈判进程,以期在2018年制定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当天的峰会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人类流动带来挑战的一个突破。

  潘基文:今天峰会达成,代表着我们全体努力应对人类迁徙问题的挑战获得了突破。借落实《纽约宣言》的勇敢行动,我们将确保没有一个难民或移民被落下。谢谢你们强有力的承诺和领导力,非常感谢。

  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在峰会上发言指出,《纽约宣言》的通过将会帮助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根源上解决人们背井离乡的问题。

  汤姆森:去年这个时间具有历史意义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获采纳,确保了我们世界的框架构建进行新的转型。通过我们的集体承诺,“不落下一个人”。我们保证发展的成果将会落实到最脆弱的人群。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必须去确保难民和移民的需求不会被忽视。

  根据日程安排,20日还将举行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主持会议。这次峰会将重点关注人道主义援助的融资,难民的重置,难民的教育和就业等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默克尔;难民政策;选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默克尔首度承认难民政策存在错误:“宁愿时光倒流”

(记者 彭大伟)一直坚持其所推行的难民政策正确性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破天荒地承认,过去的难民政策中存在许多错误,“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时光倒流到很多、很多年前。

2016-09-20 07:15:00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会见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

2016-09-06 10:35:00

难民政策满一年 默克尔政党地方选举面临考验

难民政策满一年 默克尔政党地方选举面临考验,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9月4日援引法新社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政党恐在地方选举尝到挫败,在她开放边境准许难民流入欧盟一年后,反移民的民粹派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AFD)预计取得重大进展。报道称,大力批评默克尔自由开放难民政策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预计将在这次选举获得强大支持。

2016-09-05 14: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