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蜂窝煤、手扶拖拉机提名“设计奖” 设计者终于找到

2016-09-19 1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刘飞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在城市里已经很难见到的蜂窝煤和手扶拖拉机,今年被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名经典设计奖。但是主办方面对一个难题:如何能找到这两样东西的设计者或者发明者。上周,主办方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求助。最新消息是:人找到了。

  北京市中心西单附近的一家饭馆,一道做成蜂窝煤形状的炒饭是热门菜品。

  服务员:“这个炒饭是一个特色炒饭,它有一个点火的过程,你们给它拍个视频,可以发个朋友圈,注意安全。”

  不过年轻的顾客已经很久没见过蜂窝煤了。

  顾客:“我刚从国外回来,朋友请我来这儿吃。小时候我们家住平房,就西单这儿,每年冬天都会屯好多这种蜂窝煤,现在没有了。”

  记者:“那你知道蜂窝煤的形状是谁设计或者发明的么?”

  顾客:“不知道,这个没人知道……”

  五十多岁的北京市民李女士,还记得当年用蜂窝煤的省钱技巧,“煤球(蜂窝煤)火是暖和,可是燃烧得快,那个孔要是对好了,火就上来得冲,就旺。过去穷,要是想现在不用这个火,略微先给它眼错开一点,把底下的门儿关上,它就不着那么旺了,就能省火。”

  那时候好多人家还用工具自己做蜂窝煤,晾在院子里。电影剧情里,突然来一阵雨,就变成一滩煤泥。

  就是这样一个跟烟火尘土、油盐酱醋相关的,并且逐渐从城市生活中淡出的东西,在问世几十年之后,今年突然被提名了设计奖,同在一份名单里的还有手扶拖拉机,也是老物件。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的李斌介绍:手扶拖拉机普及率很高,是很有创新的一个点。蜂窝煤是中国原创的东西,大江南北都有,也是在生活细微处体现出了设计的理念和思想。

  但是组委会面临一个问题,怎么样能找到人来领奖。公开资料显示,第一台小型手扶拖拉机诞生在武汉柴油机厂,2014年,中国工业设计口述史项目寻找过它的设计者黄敏。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许平介绍了找人的过程:“这到底是哪做的,其实谁都说不清楚,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在河南,就找到洛阳拖拉机厂的人,后来他们说不是,还以为是在常州,常拖说也不是他们。江西做东方拖拉机很有名的,江拖说也不是他们,结果后来转了好多,最后模模糊糊听说是在武汉柴油机厂,但是这个柴油机厂已经解散了,人都找不着了。”

  许平求助武汉作家方方,方方又发了微博求助广大网民,最终找到了黄敏。而蜂窝煤的设计者更加难找。资料显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山东德州一个家庭工业社的主人郭文德根据外国人使用的煤炭原料和燃烧性能,发明了在煤球上打孔的蜂窝煤。他的家庭工业社经历了公私合营,成为德州燃料公司的一部分,之后公司几经改制。德州电台的记者告诉我们,已经找不到了解郭先生的人了:“我们联系了一个原来燃料公司的总经理,他是一个老同志,已经退休了,70多了,他说他当经理的时候郭先生这个人已经退休了好长时间了,没有见面过,只是听说过。我说发明蜂窝煤的事你知道吗?他说这个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这么个人。”

  还有另一条线索,郭文德先生的老家是河北景县四里屯,四里屯离山东德州很近,只有四里地,由此得名。不过乡村区划改变,这个名字现在也已经不用了。记者把电话打到村里,先托人找到了一位姓郭的村民,他是郭文德先生的重孙子辈儿。经过他介绍,今天下午三点多,记者接到了郭文德先生的儿子郭春伏从天津打来的电话。

  “你好,我姓郭,我是郭文德的儿子……”

  我们跟郭先生约定,到天津当面采访他。领奖的人终于找到了,这两项影响了中国几十年的设计和它们的设计者几十年来的故事,我们会在后续报道中再为您讲述。

编辑:姜萍

关键词:蜂窝煤;手扶拖拉机;设计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蜂窝煤设计者儿孙忆往事:爷爷晚年还想着改进

中国人用了几十年的蜂窝煤,如今在城市里已经很难见到。今年它被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名“经典设计奖”。它的设计者郭文德先生1916年出生,十几年前已经去世。主办方联系不到他的家人或者同事,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求助。这个星期,本台记者找到了郭先生的后人。

2016-09-22 17:30:00

BigBang胜利做慈善 捐赠13万块蜂窝煤

12月29日,韩国男团BigBang成员胜利向面临年末严寒考验的邻里捐赠了13万块蜂窝煤,身体力行实践分享精神。新浪娱乐讯12月29日,韩国男团BigBang成员胜利向面临年末严寒考验的邻里捐赠了13万块蜂窝煤,身体力行实践分享精神。

2015-12-30 14:50:00

非法蜂窝煤销售屡禁不绝 销售点就在北京二环边

今年是北京城区煤改电的最后一年,也是城区禁止使用经营性小煤炉的第十六个年头,但在繁华的小巷深处,使用蜂窝煤的早点摊仍是屡见不鲜。按照老人的指点,记者从河北岸走进平房区,发现路边停着几辆卖早点的三轮车,车上的小煤炉内还有烧过的蜂窝煤。

2015-12-07 15:00: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