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俄黑客曝光第三批“禁药豁免”名单 不乏奥运金牌运动员

2016-09-19 1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周,一直站在体育道德制高点的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被程序不正义的黑客团体“魔幻熊”攻击,后者分三个批次公布了“用药豁免名单”。其中包括大小威廉姆斯和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4金拜尔斯。这在国际体坛引起轩然大波。刚刚在里约奥运会被部分禁赛,残奥会被全员禁赛的俄罗斯代表团更是直斥WADA搞双重标准。

  从里约奥运会前,俄罗斯代表团的禁药风波到里约残奥会期间,黑客团体曝光的“用药豁免名单”,体育界反兴奋剂的声浪越高,水越浑很多人没想到。从13号开始黑客团体“魔幻熊”先后分三个批次曝光了WADA获准使用兴奋剂来治疗伤病的运动员名单,其中就包括美国网坛双姝威廉姆斯姐妹以及现在的全美宠儿里约奥运会4金得主体操运动员拜尔斯。拉开这份长长的名单,我们发现大多是欧美选手,而且不乏很多奥运会的金牌运动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尼格利称,此次黑客攻击事件,无疑是因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曾发布揭露俄罗斯兴奋剂问题的报告,而遭到的报复,“有充分确凿的证据证明是俄罗斯黑客实施了网络攻击,俄罗斯黑客曝光运动员信息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

  非常可惜WADA充分确凿的证据并没有公之于众。吃瓜群众暂时没有看到证据“实锤”,于是开始声色俱厉的声讨WADA开出双重标准,英美运动员吃药就是为了治病,而俄罗斯运动员即使是像伊辛巴耶娃这样没有确凿证据有服药记录的清白者也被迫无缘奥运。日前,普京在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发表这样的言论:“我们并不赞同黑客的做法,但他们所做的事情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体育界的兴趣。一些似乎很健康的运动员可以“合法”地服用其他运动员不得服用的药物,与此同时,那些身体严重残疾的运动员却因被怀疑服用兴奋剂而遭残奥会拒之门外。这种现象完全超出了任何合理的范畴。”

  冷静下来,我们得承认黑客攻击WADA数据库,无论如何也属于程序不正义。而无论是拜尔斯还是大小威廉姆斯,为了治疗疾病申请豁免权并得到通过进而服药,这在程序上一点儿问题没有,合情合理。但话说回来,运动员无辜并不代表制定程序和规则的WADA一点儿毛病没有。相反的,如果这些资料不被曝光,大多数国家的反兴奋剂组织都不知道原来用这么多美国运动员获得了用药豁免权。这些数据只有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运动项目的单项委员会拥有。而且,如何获得豁免权,评判标准和程序是什么也是一个不透明的黑箱。

  体育评论员汪大昭认为,大家都说什么事情如果失去了监督就可以无法无天,放在公众的监督之下,事情总会好一点,但是仅仅这样还是不够,因为反兴奋剂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技术问题,并不是一般人都能够了解的,“比如说吃的那些药,咱们看它的名字都怪怪的,甚至在很多正常人的常用药当中都有这种禁药成分,这么一来就很容易把大家搞的糊里糊涂的,并不能形成一种人人喊打的局面,所以它需要规范,需要透明,这些事情需要多管齐下。”

  近年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为全球的兴奋剂追查制度作出了很多实质性的努力,比如从尿检到血检,再比如事后追查等等。但奥运会前后的这场闹剧已经让该组织的信誉受到了严重的质疑,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曾表示世界反兴奋剂体系进行改革,以提高反兴奋剂行动的“透明度”与“独立性”。对于亵渎体育公平性的毒瘤兴奋剂问题,我们也许应该放弃过往混战,着眼未来改革了。

  汪大昭提出,在考虑反兴奋剂这个问题上,不是局部的,必须得是全球性的,这件事情要让它很规范,就需要重新考虑现行国际上反兴奋剂问题的一些规则、秩序、相关组织的合法性、合理性等等,这些都要一并考虑,因此他觉得反兴奋剂斗争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改革任务,如果不是从改革出发,为了把过去的一件事情搞出个是非,给它下个结论,这并没有多大的作用。

编辑:姜萍

关键词:禁药豁免;反兴奋剂;黑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反兴奋剂是持久战 体育须加快改革

在国际体坛,反对兴奋剂是场持久战,而对于利用反兴奋剂来打压对手的质疑也不绝于耳。

2016-07-26 09:19:00

调查称日本涉嫌通过贿赂获取2020奥运主办权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日前发布调查显示,国际田径联合会前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迪亚克涉嫌贪污,并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选举过程中,存在舞弊、交易等行为。

2016-01-18 09:34:00

推迟公布为保护? 反兴奋剂中心“好意”引质疑

昨天晚上,孙杨在微博表态:“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需要为进入自己身体的物质负责,所以我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孙杨的表态算得上诚恳,但毫无疑问,这次的兴奋剂事件在公众间砸出了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2014-11-25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