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美国无人机炸死意大利人 以捐助名义支付家属约120万欧元

2016-09-18 1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1月,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境内空袭一处“基地”组织目标时,炸死了被拘禁在这座建筑中的意大利人乔瓦尼·洛·波尔托 和美国籍人质沃伦·温斯坦。近日,意大利《共和国报》和英国《卫报》相继报道称,根据美国政府与波尔托家人今年7月8号达成的协议,美方将支付大约119万欧元(约合886万元人民币),这也成为美国已知的首例对这类事件的赔偿。不过,在近日公布的赔偿协议中,美国政府把这笔钱定性为“捐助”。

  出生于1976年的意大利人乔瓦尼·洛·波尔托,是巴基斯坦的援助人员,2012年,时年36岁的波尔托在入境巴基斯坦数天后就被曝失踪。2015年1月,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地区发动了一次空袭,炸死“基地”组织重要头目艾哈迈德·法鲁克,同时“无意间”致死波尔托和另一名美国籍人质 沃伦·温斯坦。美方在空袭发生3个月后才宣布了两人的死讯。2015年4月,奥巴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误炸致死这两人表示道歉并承诺调查。

  奥巴马称:“作为总统和美军总司令,我对我们一切反恐行动承担全部责任,包括这次‘误杀’空袭。对于所发生的事情,我表示遗憾。一旦我们确认了他们的死因,我会命令解密此次行动的信息,并且公之于众。”

  新闻发布会后,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宣布,美方打算赔偿波尔托的家人。欧内斯特表示,人质已经丧生,而在过去的几天里,情报部门才做出一个很肯定的判断,人质已经在美国反恐行动中死亡。

  在近日公布的赔偿协议中,美国政府把这笔钱定性为“捐助”,以“纪念乔瓦尼·洛·波尔托”。美国政府在协议中规定,支付这笔钱,不代表美方同意意大利法院对这起事件行使司法管辖权,也不代表美方放弃主权豁免权或个人豁免权。

  波尔托和温斯坦之死仅是奥巴马第二次公开承认空袭致死平民。今年7月1号,迫于舆论压力,白宫首次发布海外反恐行动致死平民数据,但数据一出,引来广泛质疑。此次美国对误炸人质进行赔偿,是否预示着要对无人机打击策略进行调整?

  今年7月的白宫报告称,2009年至2015年,除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三个活跃战区以外,美方在巴基斯坦、利比亚、也门和索马里等国发动473次反恐空袭,其中多数由无人机发动,导致64至116名平民死亡。但是,这一平民死亡数字广受质疑,被认为缩水严重。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樊吉社看来,外界的质疑有一定依据。

  樊吉社表示,有数字显示,同一时期死亡数字远远大于官方供应数字。官方通常公布的伤亡数字特别是附带伤亡还是比较讲究艺术的,有些非常清楚的案例也没有被纳入,数字显然有一定水分,实际平民伤亡数字可能要比官方公开的要多。

  2008 年奥巴马上台后,把无人机空袭作为打击恐怖和极端组织的主要方式。但是,空袭行动中,大量平民成为无辜的“附带伤害”,美方则对空袭细节和平民伤亡讳莫如深。在樊吉社看来,奥巴马政府的无人机空袭方式短期内不会调整,而把这笔赔偿款定性为“捐助”,有其措辞上的深意。

  樊吉社称:“调整回去的可能性不大,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使用无人机数量远远超过了布什。是低成本、高收益的反恐。无人机反恐肯定会造成一些平民伤亡,奥巴马也有表态要做出适当调整,要确保情报可靠。至于这次对意大利,我们称为赔偿,但实际上在美国官方虽然没有用赔偿的方式表述,只是给一些补偿。会不会因此开始美国对无人机反恐中所造成的平民杀伤进行普遍赔偿?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编辑:高杨

关键词:无人机;反恐;捐助;赔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高速交警使用无人机半天抓拍40余件交通违法证据

成自泸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钟伟介绍,从昨日上午9点至下午2点,无人机抓拍各类交通违法证据40余件,其中以侵占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为主。据了解,中秋节期间,除了成自泸高速,成绵高速也将有无人机巡逻,无人机会不定时不定点地进行空中巡逻,加强道路管控工作。

2016-09-16 09:25:00

宅男宅女福利 谷歌无人机“送外卖”美国大学试水

美国快餐连锁公司Chipotle将联手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共同开发无人机为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学生递送卷饼。白宫声明称,测试收集到的数据将全部与政府合作伙伴分享,以共同应对无人机提货操作时的人为因素及安全问题。

2016-09-14 10:01:00

肯德基邀奥运冠军远赴河北平山送爱心

汉堡王中国秉承“美味才是王道”和“顾客为王”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每天为更多的中国顾客提供更优质美味的食物、更好品质的服务和更休闲舒适的用餐体验。“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活动(以下简称“捐一元”)是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08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2016年,“捐一元”已经进入第九年。

2016-09-13 1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