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厦门大学新生报到“劝退”家长 七成网友支持家长陪同

2016-08-27 1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暑假接近尾声,很多高校的新生已经陆续入学报到,而伴随着初入高校的稚嫩面孔,大汗淋漓的“苦力家长”也随处可见。为应对“家长”潮,不少高校开放体育馆供家长打地铺,有的还免费提供爱心帐篷等等。不过,今年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却要“劝退”家长,该院在新生报到处立牌提示说:“爸爸妈妈:我们已经长大了,请让我们独立完成报到注册,相信我们能行!”在许多家长看来,孩子第一次走出家门到大学里学习、生活是一件人生大事,需要父母的关心和帮助,似乎不陪孩子上大学报到,心理就会有所亏欠。对于高校新生自主报到,您怎么看?是选择放心“让孩子去飞”,还是陪孩子走过大学的第一堂课呢?

  网友留言:

  微博网友@红居易:其实能陪孩子走进大学校门,以致上完第一堂课,体验的是满满的幸福!这不仅仅是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呵护,也是在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悦。

  微博网友@一条大河波浪宽:父母毕竟人生阅历深,经验多。陪同新生报到,可以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但家长最好不吃住在学校,以减少校方为接待家长而提供的人力物力。

  微博网友@打伞的鱼:孩子去大学报到,家长最好不去陪送,人生第一课应该让他们自己去上,叮嘱孩子不管坐车,还是报到时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不要轻易交给陌生人照管,遇到难题找老师解决就可以了,免得给学校增加负担。

  微博网友@大江:尊重孩子的意见。对于第一次出远门的孩子,作为家长会处处担心他们安全,特别是吃住行及随身携带的有效证件等等,最后平安达到目的地家长才会放心。总之,孩子早晚都会离开父母的身边,关心和放开他们,让他们早日独立也好。

  调查结果:

  约七成网友,认为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报到无可厚非。家长陪同,既能照顾孩子,同时也能看看孩子未来将生活4年的校园:

  微博网友@知足4961:毕竟孩子第一次出门,走进新环境,作为家长了解、熟悉一下也未尝不可,当年女儿上大学时自己就是陪送的,一路上还是起到了不少的作用。

  微博网友@淡泊宁静920:父母送孩子去学校报道,也不完全是对孩子担心,大部分的父母是为了去看看孩子的学校怎么样,好让家长能够放心。

  微博网友@红居易:其实能陪孩子走进大学校门,体验的是满满的幸福!他不仅仅是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呵护,也是在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悦。一句话,还是感叹那句“可怜天下父母心”!

  同时,也有三成网友觉得,孩子自己上大学是锻炼的好机会,父母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让孩子学会独立和自理。出现了挫折,也能让孩子积累经验。

  微博网友@打伞的鱼:孩子去大学报到,家长最好不去陪送,人生第一课应该让他们自己去上,叮嘱孩子不管坐车,还是报到时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不要轻易交给陌生人照管,遇到难题找老师解决就可以了,免得给学校增加负担。

  微博网友@ 里烧白: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越来越舍不得放手。适当的吃些亏也没啥不好,毕竟吃亏是福。所以我觉得家长不送孩子也好。

编辑:高杨

关键词:新生报到;劝退;家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300多名清华新生报到 14岁少年不怕比学习怕比踢球

今天清华大学迎来3300多名新生报到入学,其中包括3对双胞胎、35名“00后”,最小的新生黄家琪才刚满14岁。在综合体育馆报到现场,毕业于北京八中少年班的新生黄家琪被媒体团团围住,出生于2002年6月的他才14岁,是今年清华录取年龄最小的新生。

2016-08-19 13:35:00

中国计量学院:新生报到请先留影

今年计量学院早已为新生们准备好豪华“开学大礼包”,里面有学生手册、量院文化简明读本、安全防范宣传图册、量院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图书馆读者手册等新生指南。”一声欢呼,新生们便手上持着该院的院徽,与自己的家乡及刚刚写上的心愿单合照,意味着今后便是一名生科学子。

2015-09-15 05:30:47

北影新生报道日 杨洋周冬雨娜扎齐遭撞脸(图)

北影新生报道日 杨洋周冬雨娜扎齐遭撞脸(图),撞脸周冬雨撞脸宁桓宇撞脸杨洋撞脸热依扎  9月7日,北京电影学院新生报到,大批小鲜肉撞脸当红明星。其中,撞脸杨洋、周冬雨、宁桓宇等一些当红的人气小鲜肉的程度竟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

2015-09-11 0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