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巴西参议院进入总统弹劾表决阶段 罗塞夫下台或成定局

2016-08-26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经历了3年的民众抗议和1年多的弹劾调查、审理程序后,8月25号,巴西参议院进入对总统罗塞夫弹劾程序的最后表决阶段,已遭停职的巴西“铁娘子”将面临最后的“判决”。预计弹劾投票结果本月底将揭晓。

  这一轮的讨论和投票将历时5天。在25号的听证会上,控辩双方围绕罗塞夫是否具有渎职行为进行举证,并接受在场参议员的质询。29号,罗塞夫将在参议院为自己辩护。

  最后的投票,预计将在本月30号或31号举行。届时,全体81名参议员就罗塞夫是否有罪进行投票,若人数超过三分之二,即54票以上,罗塞夫将被立即罢免总统职务。

  据新华社驻巴西记者刘彤介绍,巴西政坛是多党,目前在参议院里有20多个政党。但是在这之前,多数政党已经宣布支持弹劾罗塞夫,目前反对的是参议院第二大政党劳工党以及巴西共产党等几个小党。目前来看,参议院最后投票中很有可能超过三分之二,罗塞夫被罢免职务很可能已经成为定局。

  目前,罗塞夫弹劾案的控辩双方对于总统是否渎职,依然存在分歧。罗塞夫的辩护律师卡多佐介绍,“现在听取这些取证,包括两份来自指控方的举证,之后是辩护方的举证,我们会详细讨论,究竟有没有渎职这一问题。在我看来是不存在的。但我们会继续辩论下去。”

  弹劾申请书起草者帕斯柯阿则认为,是否渎职并不是目前最大的分歧,罗塞夫为谋求竞选取胜在国家预算账目中造假,就应该被治罪。“这并不是最大的争议。有证据显示,他们利用国有银行,并在账目上动了手脚。以便他们能够交出一份漂亮的政府财政报告,任何一个收支造假的公司,都会被关门或停业,相关的负责人会被治罪。难道一个政府就可以例外吗?”

  今年4月17号,巴西众议院以多数票通过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在弹劾案中,罗塞夫被指控,为在2014年底谋求连任的竞选活动中取胜,而在国家预算账目中造假,以及未经议会同意就签署政令,批准了一些预算外开支。

  不过,罗塞夫本人坚决否认有任何犯罪行为,并称针对她的指控和随之而来的弹劾程序,是由特梅尔及右翼阵营操纵的一次“政变”。最终表决前,巴西参议院已经对罗塞夫弹劾案进行了两轮表决。罗塞夫目前处于停职状态,由副总统特梅尔代行总统职责。

  一旦巴西参议院投票认定总统罗塞夫“有罪”,罗塞夫除了正式下台之外,是否还将面临进一步的司法审判?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指出,相关司法程序已经有启动的迹象,不过主要针对罗塞夫的腐败问题,与罗塞夫是否违宪,关系不大。“司法的程序现在已经有启动的迹象。司法程序还是跟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联系起来的。跟做数据修改、做假账违反财政责任法,还不是(一回事)。从司法角度去追求她可能还要有一段时间,那是从腐败这个角度。”

  巴西经济学家雷特分析,罗塞夫下台恐怕已成定局,巴西社会已经将关注的重点转向未来。“事实上,除非有奇迹出现,否则罗塞夫绝对无法逃脱下台的命运。这从金融市场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目前整个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即将进行的政府新预算案投票,这一预案是至关重要的。它将决定巴西经济未来数年的成败。”

编辑:高杨

关键词:总统弹劾;巴西;罗塞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西现任总统给前总统封官被法官叫停 总统弹劾案启动

当地时间17号,在巴西总统罗塞夫的主持下,前总统卢拉就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然而,就在任命仪式结束后不久,巴西利亚第四法院联邦法官签发禁令,要求制止任命卢拉的行为。从去年年底巴西议会启动弹劾总统罗塞夫的程序开始,到现在法院叫停卢拉入阁,巴西的政治风暴可谓是愈演愈烈。

2016-03-19 09:20:00

巴西总统弹劾案将最后一次投票 “铁娘子”面临最后判决

25号,巴西参议院将召开全体会议,对总统罗塞夫弹劾案进行最后一次讨论和投票。已遭停职的巴西“铁娘子”将面临最后的“判决”。

2016-08-26 07:48:00

百度安全:巴西奥运会闭幕 仍需关注安全问题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奥运女排赛场上再次升起中国国旗!至此,巴西奥运会也正式步入尾声,北京时间8月22日早上七点巴西奥运会闭幕式正式举行。

2016-08-22 17: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