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全球首辆无人驾驶出租车新加坡上路 乘客可免费预约

2016-08-26 16: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加坡8月26日消息 (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无人驾驶车辆逐渐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上路测试,使用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出租车运营,此前已经被不少科技公司提上日程。昨天(25号),全球首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新加坡正式开始营运载客,乘客可以用智能手机免费预约。

  最近一两年,包括谷歌和沃尔沃在内的多家公司,已经在公路上进行了无人驾驶测试,不过在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领域,著名车企和互联网公司还没来得及上马,就被一家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分离出来、专门从事开发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创业公司nuTonomy拔得头筹。从外观上看,这批无人驾驶汽车车身娇小,仅能容纳两到三人乘坐,每辆汽车装有六套激光雷达检测系统,车顶和仪表盘上分别装有摄像头,用来扫描障碍和检测红绿灯变化。本月24号,nuTonomy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新加坡正式运营的一天前,一则宣传片在视频网站上发布。影片中,参加车辆测试的新加坡市民,对此不吝赞美。市民表示,对于顾客帮助很大,很期待这项科技尽快点面世。也有市民表示,开始有点紧张,但在车辆行驶的时候觉得很舒服,和有人开车没有什么区别。不会开车的人,可以从这项技术中获得帮助,并且非常期待它进入市场。

  目前,首批投入运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共有6辆,计划在年底前增至12辆,未来还将继续增加。在正式投入运营前,nuTonomy公司已经在美国和新加坡等地进行过多轮测试。

  在今年5月18号发布的一段位于新加坡的测试视频中,无人驾驶出租车成功绕过了停靠在路边的车辆,但在行驶到路口、并在另一辆汽车身后停下时,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车身略显摇晃。

  即便如此,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目前仍有不少人心存疑虑。本月初,电动汽车特斯拉在北京北五环路面发生国内首起自动驾驶事故,车主罗震对此心有余悸:“当时有点堵车,我在最内侧开,自动驾驶,走了一段时间,就遇到有车停在内侧车道,前面的车绕过去了,我的车跟着前车走,前车绕过去以后,我的车没有识别到那辆车的障碍,加速就撞过去了。”

  虽然特斯拉事后解释称,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只是“辅助驾驶”,但事故的发生,已经让更多消 费者对“无人驾驶”持保留意见。出于安全等多项考虑,目前阶段,新加坡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行驶范围被限制在特定的商业住宅区内;乘客必须通过审核邀请,才能乘坐无人驾驶出租车。此外,已经运营的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尚未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单独上路,而是配有一名驾驶员和一名研究人员。

  按照相关计划,到2019年,司机完全退出,行驶车辆将完全实现自动化,方向盘也将不复存在,相关实验项目将在2020年宣告结束。在nuTonomy描述的未来图景中,自动驾驶出租车会使新加坡的汽车,由90万辆减少到30万辆。公司研究人员坚信,这种新型交通工具能够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并且改善本地区的交通状况。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网约车公司优步,也正在计划在美国匹兹堡开启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编辑:高杨

关键词:首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免费预约;新加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加坡上线无人驾驶出租车 乘客可用手机免费预约

昨天,新加坡开创性的正式上线了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乘客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免费预约。

2016-08-26 12:19:00

记者手记:从“无人驾驶”到“自主驾驶”

肯定是从近期开始,却难以追寻准确时间,作为一个热门技术领域,车辆“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表述淡出美国企业界。真正研发无人驾驶以至车内不设置方向盘,迄今推出原型车的美国企业,只有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

2016-08-23 07:44:00

福建一小车“无人驾驶” 司机疑酒后驾车睡着

福建一小车“无人驾驶” 司机疑酒后驾车睡着,今天下午,海都记者调取事发路口监控视频发现,今天凌晨0点14分,在和平路青阳往季延中学方向右边第一个直行车道,一部白色小车缓缓往前行驶。到达路口中央时,华泰往石狮方向的绿灯亮了,但是,白色小车仍然继续缓缓往前开。

2016-08-18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