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全国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以上 未来监管不放松

2016-08-26 16: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8月2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2008年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已过去八年,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奶的信心,恢复了吗?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奶业20强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上,农业部、食药总局、工信部等多部门通报,当前全国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稳居99%以上,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零检出。其实,对中国奶业,这只是一个起步;那么,未来奶业源头要如何管理,乳制品监管要如何进行?

  哪里摔倒,哪里爬起来,这大概是这一场奶业振兴大会选在石家庄召开的原因。2008年,三鹿裹挟着无数国人的消费信心在这里倒下,八年后的今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当前,我国奶业质量安全水平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万吨和2782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奶类消费量达到36公斤,比2008年增加了6公斤。2005年全国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3%、99.5%,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在100%。

  从小、散、乱的农户小规模养殖,到大规模工厂的科学、规范饲养,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锋说,奶牛规模养殖是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势所趋。从2008年到现在,累计投入52亿,对全国5800个奶牛场进行改造。现在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比重已经达到48%,比2008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

  但对于中国市场,这样的发展水平还不够。韩长赋坦言,以奶类消费为例,我们进步不小,空间也不小。我国人均乳品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亚洲的1/2,占全国人口一半的农村居民还很少或没有喝上牛奶,这是我国奶业的一个短板。

  此外,奶牛规模养殖的比例也有待继续提高。

  韩长赋透露,在饲养当中还有一部分小规模,我们预计到2020年时要使规模、标准化达到70%;另外我们国家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奶牛的饲养方式,主要是舍饲。这种方式应该说成本偏高,它反映的是一个市场竞争力,这个问题也要解决。

  无论是源头监管还是过程治理,监管者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介绍,2015年,乳制品国家监督抽检的合格率达到99.53%,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为99.71%。滕佳材也坦承,有一系列瓶颈问题有待突破,“就乳制品来讲从农田到餐桌,整个的链条长、上下游的环节多,风险点点多面广,防范的难度大。从近年来发生的质量安全问题看,环境污染、农树药残留、运输物不合格以及原料把关不严,过程控制不严等都带来了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

  未来针对生鲜乳和乳制品的监管不会放松,这是多个监管部门分别作出的表态。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表示,2008年以来,农业部已连续七年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生鲜乳生产、收购、运输环节违法违规添加行为。这七年来总共监测的生鲜乳样品达到15.1万批次,覆盖了8500个生鲜乳收购站和6000辆生鲜乳运输车,围绕着生鲜乳国家标准在营养指标、卫生指标、环境指标和污染残留物指标四个方面对69项参数进行了全面的测定。

  “全覆盖”、“全项抽检”则是食药部门监管的关键词。滕佳材介绍,按照新的审查细则,对全国13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生产许可的重新审查,淘汰了一批小、乱、差的企业,目前共有103家企业获得了生产许可,按照三年全覆盖的要求,对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全部开展体系性检查。对29家企业采取了停产、整顿措施,特别是今年我们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全项目月月抽检。现已抽检1274个批次,目前检出不合格有8个批次。

编辑:姜萍

关键词:生鲜乳;乳制品;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内生鲜乳价格2016年或现实质性反弹

今年年初,由于牛奶原奶价格低迷,且严重低于成本价,我国一些奶源地出现倾倒鲜奶、卖牛杀牛等现象。转眼就是2016年,我国奶业是否能迎来行业内的调整和转机?奶价的回升是否能够翘首以盼?

2015-12-29 14:49:00

山东下发建立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意见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下发《关于建立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的意见》,要求山东省畜牧协会奶业分会根据市场供求和成本变化等情况,在听取奶农代表、乳品企业等相关方意见基础上,测算出生鲜乳成本价格。

2015-02-05 11:08:00

全国生鲜乳违禁添加物监测合格率100%

记者从14日在陕西咸阳召开的农业部加强基层动物检疫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获悉,2012年全国生鲜乳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监测合格率达100%。

2012-12-16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