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老年人“触网”三大拦路虎:学不会、没人教、怕被骗

2016-08-20 1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网络购物、网络支付、手机理财等等,对很多人来说,似乎都是稀松平常的事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但是,我国网民仍以10至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老年人则较少地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安徽合肥的高先生拿着一部智能手机,平时只上网聊聊微信,但是,真能方便生活的,像网购、付款、交水电费,这类的业务从来没用过,每次还是跑窗口、用现金。“现在主要是抢枪红包,上微信还是小孩子教的。觉得网上支付不安全,操作也比较麻烦。我身边的老年人都不怎么用的。”

  只以手机支付为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手机线上支付的使用比例达64.7%。也就是说,有4亿多的网民或许不带钱包和信用卡就出门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但是,这当中有多少老年人呢?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仍以10至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

  有社会学专家指出,现在,很多网络产品都忽视了老人的使用需求,让他们产生一种被边缘的不适感。

  不少老年人都说,自己是学不会,没人教,也不敢用。“不会操作,害怕用手机一下弄不好。孩子们也忙,没时间教我。”

编辑:朱琪

关键词:老年人;触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岛市统一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据了解,参保对象为具有青岛市户籍,保险合同生效之日年满60岁(含)以上的老年人,不设年龄上限。青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既是对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力补充,也是顺应民心的一项政府实事。

2016-08-12 13:00:40

天津举行为80岁及以上低保和低收入老年人捐助意外伤害保险签约仪式

今天,由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老龄办主办的“天津市为80岁及以上低保和低收入老年人捐助意外伤害保险活动签约仪式”在天津迎宾馆举行。为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办、民政部等四部委《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大老年人意外保险的宣传力度,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老龄办发出倡议,动员社会组织和企业为我市80岁及以上低保和低收入老年人捐助意外伤害保险。

2016-07-29 17:00:17

重庆破获一起老年人保健“假胶囊”案件

除了,九龙坡外,还在重庆、四川、贵州开展诈骗,所有的保健胶囊全部通过对接的黑窝点进行加工,没有任何保健作用和治疗作用。“专家义诊”免费讲座:不法商贩在住宅小区、早市或公园推销药品、保健品或医疗器械,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无中生有或有意夸大老年人的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药品的目的。

2016-07-21 13:0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