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高温费发放藏“猫腻” 企业按高温天数、工作时间打折扣

2016-08-16 1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练微 李卉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天气炎热,你有没有领到高温费呢?记者调查了解到,高温费的发放还藏有许多“猫腻”,例如有的企业会按照高温天数、工作时间进行“折算”,这样的做法合理吗?劳动者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中午十一点半,空调维修工孟师傅骑着电动车、头顶一块毛巾,正向路人打听客户的住址。孟师傅说,越是高温天越是忙碌的时候,一天超过8个小时在户外作业,但从业十几年,却从来没有见过高温费的影子。

  孟师傅说:“每年都说有,但每年都没看到钱。修空调的这时候最最最苦的,这个行业你要他钱,他要你命。”

  事实上,江苏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就应当向劳动者发放夏季高温津贴。从6月起发放,连发4个月。

  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科长金浩提醒说,对于用工单位不发放高温费的行为,劳动者可以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特别要注意的是,西瓜、饮料、清凉用品等福利则不能抵消200元的高温费。

  此外,有网友吐槽说,老板“钻空子”,把高温费精确到每天、每个小时进行折算发放。例如,假如是每天有半天比较凉爽,那就只算一半的高温费,这样的做法合理吗?金浩说:“对于国家没有讲清楚是按半天算的时候,比如包工头较劲,这个岗位半天有高温,八个小时只有三个小时高温,你用人单位不提前跟劳动者协商,制定细则,都要按照每个月200块钱发放。”

  金浩提醒说,企业要建立健全高温津贴的标准,规章制度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工会备案后才能生效。也就是说,大家回去翻翻公司章程,没有写明说可以按小时发,都是要全额发放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高温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温津贴被指“纸上清凉” 全总详解《防暑降温办法》标准

针对高温津贴被指“纸上清凉”的报道,全国总工会今天对《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的制定标准进行详解。

2016-07-06 18:55:00

28省份出台高温津贴政策 部分企业仍是“纸上清凉”

据了解,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已经出台制定高温津贴标准。但据媒体披露,各地发放名目、标准等仍有较大差异。

2016-06-21 12:12:00

观察员评论:高温津贴发放存实际困难 需适应市场经济

针对高温津贴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叶闪认为,高温补贴尤其积极的意义,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关怀。但是高温补贴在落实中有实际问题,其发放方式可以按照市场经济的方式做出改变,按“打包工资”的模式算入劳动者的薪酬中。

2016-06-14 0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