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浙江非实名手机将被停机 部分用户担忧实名制后信息泄露

2016-08-15 16: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通浙江分公司等四大运营商联合发布公告,浙江非实名用户在8月15号之前仍没有补办登记手续的,将依法停止通信服务。也就是说,从今天起,浙江省将陆续开始对辖区内未实名登记的手机用户强行停机。这是不是意味着,手机实名制离我们真的越来越近了呢?

  去年9月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开始实施。各地电信企业通过各种便利措施鼓励、引导未实名用户进行补登记。前不久,浙江对手机实名制下最后通牒,电信、移动、联通、铁通浙江分公司等四大运营商联合发布公告,浙江非实名用户在8月15日之前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将依法停止通信服务。这几天,浙江省不少市民都赶在最后期限之前,到当地运营商网点登记。在移动公司嘉兴市斜西街网点,早上九点多就挤满了前来办理实名登记的市民。市民陈阿姨说,看到电视里说15日之后非实名的用户将被停机,所以赶紧就来了。

  对于停机的说法,不同运营商也给出了不同的解释。比如,浙江移动的客服表示,从今天起,不实名的手机用户将直接停机;电信客服对停机的说法表示认可,但她表示,为了方便市民,每人有一次紧急复机的机会,复机后可以使用24小时;而联通的客服表示,从今天起到8月25日,将对用户分批停机,固话也同样如此。为此,中国移动斜西街营业厅店长王春燕提醒,实名制登记手续进入倒计时,用户应尽快到营业厅办理,防止以后停机。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今年1季度,手机卡实名制用户登记比例已经达到93%,新用户入网基本可以做到实名登记,老用户方面已基本完成约3亿用户的实名补登记。但仍有近亿用户未实名登记,有些用户认为手机实名制比较麻烦,还有不少消费者对手机卡实名认证有所顾虑,担心自己的信息会被泄露出去。

  对此,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手机实名制不仅是法律规定的一项义务,对手机卡使用者本身也是一种保护。没有实名认证的话,用户补卡等都会遇到障碍,例如,一个手机号码绑定了个人银行卡和支付宝,如果手机丢失,用户到电信公司补卡,如果没有实名认证过,卡就无法补办,支付宝和绑定的银行卡也会遇到障碍。

  在项立刚看来,手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而是社会生活的组成部分,手机用户应该对实名制认证予以重视。

  手机实名制目前推行过程中的另一障碍是部分虚拟运营商对实名制落实不到位。8月5日,工信部公布了对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情况的抽查暗访报告。报告显示,抽查网点有三分之一存在违规。针对暗访和抽测中发现的问题,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对实名制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整改,对新入网用户存在实名登记违规行为的虚拟运营商提出通报批评,并要求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违规网点进行严肃处理。项立刚建议,应对不按规定运营的虚拟运营商进行限制。

  据了解,目前办理手机补登记手续的方式较多。除了持有效证件原件和本机号卡直接到营业厅去办理,市民也可以通过各大运营商微信公众号、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多种渠道办理。只要按照相应提示操作,上传身份证及本人照片后,后台会自动进行核验通过,整个过程大概只需要几分钟就可完成。建议未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尽快进行相应操作,避免影响手机的正常使用。

编辑:刘梦

关键词:实名制;信息泄露;手机实名制;强行停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电信诈骗重灾区

尽管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强力打击,但电信诈骗问题目前却仍然猖獗。来自警方消息称,今年二季度,170、171号段是电信诈骗“重灾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非实名制登记的漏洞。

2016-08-15 16:27:00

APP实名制认证不应只是“孤军奋战”

□ “实名制”不应只“孤军奋战”,而应有与之相关配套的措施。2015年国家网信办发布实施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针对互联网用户账号同样规定了“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让实名制真正“实”起来,其本身也是对法治理念的脉脉遵循,最终惠及的将是公民的合法权益和良善的社会秩序。

2016-08-10 08:41:39

充分考虑移动支付小额高频 央行给予实名制实施时间和耐心

近日,第三方支付行业因央行新政“实名制”频频见诸媒体,微信支付更因律师王豫甲向央行的实名举报认为其“未依法对支付账户进行实名认证”处于舆论风口浪尖。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办法》的出台,特别是三类账户的分类管理,本身就是央行探索第三方支付行业监管政策具有创造性的创新行为。

2016-07-21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