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律师缘何走上被告席?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获刑七年

2016-08-04 17: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和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律师本该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带头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但是,却有少数这样的律师,他们不把心思放在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上,而是把功夫用在法律和法庭之外,勾结非法宗教活动人员、职业访民等编造谎言,蓄意抹黑司法制度,甚至策划颠覆国家政权。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就是这样的律师。今天上午,周世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认定周世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作为一名律师,周世锋为何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公诉人指控,2011年以来,周世锋以由其担任主任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纠集网络推手吴淦和少数“死磕”律师,专门选择热点案件和事件炒作滋事。

  公诉人:组织、指使该所行政人员吴淦、刘某某等人,通过在公共场所非法聚集滋事、攻击国家法律制度、利用舆论挑起不明真相的一些人仇视政府等方式,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犯罪活动。

  2015年5月,吴淦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前给法院院长摆设灵堂,严重扰乱了法院的工作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周世锋通过境外媒体声援吴淦,并肆意污蔑、诽谤、诋毁国家政治制度,在境外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谢某某、律师王某等人的书面证言显示,周世锋号称不靠法律做案件,目的在于用案件来煽动反党、反政府,反社会主义体制。

  公诉人:周世锋经手的案件,在法庭上动辄言语攻击法官、法院。如果还达不到目的的话就以刑事控告书为要挟,恫吓法院、法官。首先就是他想通过接受和炒作这些案事件,来提高律师事务所的知名度,再有就是周世峰对现有的国家体制、司法体制不满。

  周世锋还与胡石根等人密谋策划颠覆国家政权,提出系统化的颠覆国家政权思想、方法和步骤。根据周世锋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认定周世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周世锋当庭表示服从判决。

  周世锋说:“通过今天的庭审,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所犯的罪行,自己的行为给党和政府带来了危害,在此我也向我们的政府表示深深的忏悔。这样一个充满着公平正义、法治的一个审判,我相信它的判决将是公正的,将是经得起历史、法律检验,我认罪悔罪,认罪认罚,永远不上诉。”

  庭审结束后,旁听案件的上海执业律师吕红兵表示,整个庭审公开、公正,案件也给所有律师敲了一次警钟。吕红兵指出,周世锋作为一名律师,本应坐在辩护席上,而他今天却站在了被告席上,我作为同行很痛心。律师在执业中必须坚守底线,绝不能以律师身份,危害国家安全、干扰破坏社会秩序和干扰司法活动。

编辑:朱琪

关键词:律师;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考拉”反省任全牛道歉 “维权律师”唯钱是举

“考拉”反省任全牛道歉 “维权律师”唯钱是举,7月15日,身在看守所的河南律师任全牛的一纸道歉信,让扑朔迷离的“人权律师”女助理赵威(网名“考拉”)在看守所“遭性侵”谣言得以真相大白。两天后,赵威的代理律师团队成员仉慧云在其微博上贴出了任全牛亲笔写的道歉信。

2016-07-19 08:16:00

从律师法学专家中选拔法官检察官释放四大“利好”

从律师法学专家中选拔法官检察官释放四大“利好”,近日,中央印发《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打通选拔律师、法学专家成为法官的制度通道,律师、法学学者与法官之间的人员交流将成为常态化、制度化现象。

2016-06-30 10:41:00

律师当庭指使当事人作虚假陈述 被罚1000元

近日,香洲法院对一名律师在庭审时指使当事人作虚假陈述的行为作出罚款1000元的决定。

2016-06-24 22: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