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50块钱在北京生存15天 95后大学生是收获还是受罪?

2016-08-02 17:51:00 来源:央广网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在北京“就业体检”活动。 拍摄者:董雯婉、娄诗绮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不少高校利用寒暑假组织大学生进行社会体验的方式方法有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学生们在老师“若即若离”的保护下,让学生完成各种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此考验学生的耐挫折能力、吃苦能力等。当然,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提高学生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

  从7月16号开始,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27名95后大学生来到北京,开始“就业体验”暑假实践活动。他们要用兜里仅有的50块钱,在北京吃、住、行,自己找工作挣钱,生存15天。如今,活动已经结束。他们做到了吗?遇到了哪些困难?有什么别样的体验?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在北京“就业体检”活动。 拍摄者:董雯婉、娄诗绮

  英语专业的宋晓静来北京之前就早早的做了准备,在一个北京兼职微信群里,她得知一个运动品牌广告的拍摄需要群众演员。“那次当群演感觉印象挺深刻的,那天我正好没有找到工作,然后就想去体验一下这个工作,因为我看他工资还行,有70块钱。”

  宋晓静说,要想用兜里仅有的50块钱在北京生存15天,他们必须做的就是每天找到一份能够日结工资的工作。但这份听起来还不错的临演兼职,却让宋晓静和她的两个同学大为恼火。7月25号凌晨3点半,当别的同学还在熟睡的时候,宋晓静和另外两名同学就已经起床赶往19公里以外的集合地。她们需要扮演的,是篮球场边的球迷。

  宋晓静说:“说五点开始到中午十二点,没想到一直拖我们的时间,从中午拖到下午,从下午拖到晚上。我们晚上九点以前一定要返回住宿,但是他们一直拍,我们就挺生气的,就找他理论。”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在北京“就业体检”活动。 拍摄者:董雯婉、娄诗绮

  幸运的是,宋晓静顺利的拿到了工资并返回了驻地。但对于她的同学顾家家来说,想挣到钱,并没有那么容易。为了能够有更多的工作机会,顾家家在网上投了不少简历,第八天,她得到了一家礼仪公司的面试通知。因为担心传销、诈骗,顾家家也做足了准备。“我找了个男同学同行。还是比较担心是不是那种传销或者中介公司。因为我来的第二天就遇到了传销和骗子。”

  但在面试过程中,因为不能做够3个月,面试官当面撕了他的简历。“他就说那好吧,就把椅子转过去了,一边转一遍撕我的简历,就没再搭理我。我很尴尬,很难过,也很惊讶,怎么能这样撕了我的简历呢?”这次经历让顾家家大受挫折,甚至一度想到放弃。“当时馒头也吃不下去了,报纸也卖不掉,走在街上太阳也大。就想着难得有一个暑假,可以吹吹空调,玩玩游戏,干嘛跑到这边来受罪?”

  7月20号,北京市遭遇特大暴雨的袭击。远在家乡的父母十分担心顾家家的身体。顾家家说:“我泡了一天泡感冒了,就发了个朋友圈,说这里太陌生了。结果我妈妈看到了,就说我营养跟不上,让我买酸奶喝。酸奶肯定不行嘛,别的不敢跟他们说。”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在北京“就业体检”活动。 拍摄者:董雯婉、娄诗绮

  这15天,学生们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栋住宿楼里,条件十分简陋。“四人间,没有空调,只有一台电扇,只能吹到下铺的同学。上铺的是吹不到的。”他们每天早晨6点起床做操,晚上9点开会,分享收支情况和一天的感受、经验,集体唱歌互相鼓励。他们做过英语助教,卖过报纸、看管过实验室、发过传单,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痛并快乐着”,是他们普遍的感受。

  宋晓静说:“虽然挺辛苦的,但是有种痛并快乐着的感受。既然来到北京,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如果就这样随便回家了,不就失去了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了吗?”

  领队老师胡辉表示,组织类似活动的目的在于要让学生懂得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一句话概括,就是要让学生懂得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怎么让他们走出来,去从事以前他们都看不上的工作。让大家放下姿态来踏实肯干,用自己的本领和劳动说话。”

  宋晓静说,这次体验活动,有收获也有痛苦,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思考。“事情肯定是双面的,总体而言挺值得。至少我的视野变得更开阔了。可能我想做一些其它工作,但因为条件不允许,就做不了技术含量稍微高一些的工作。需要思考的是能不能在生存中找到生活。”

编辑:朱琪

关键词:暑期实践;大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超3成大学生付费找暑期实践 且入不敷出

2014-08-27 09:13:00

2015上海交大暑期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六千学生参与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实践活动全面启动,537支团队近六千人次参加,各团队将围绕校庆专题、低碳环保、红色砥砺、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社会经济等六大主题,聚焦“抗战70周年、创新创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新农村、一带一路、120周年校庆”等关键词,发挥专业特长,分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参加实践活动,校级重点项目共70项。

2015-07-24 11:11:00

[曹景行评]大学生暑期调研或可把目光深入社会矛盾

2011-07-07 0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