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河南商丘治理大气污染强关企业和饭店 市民:生活受干扰

2016-07-29 17:39:00 来源:央广网

  

  图片来自网络

  央广网商丘7月2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多位河南商丘的群众向中国之声反映称,为治理大气污染,商丘强制关闭了市区和县城的大多数中小饭店,甚至有区政府发文要求辖区所有企业停产。这在当地引起较大争议,有群众点赞,但也有群众提出质疑。恰逢中央环保督察组本月进驻河南,商丘的做法,是一场动真格的“刮骨疗毒”,还是突击应付检查的一阵风?

  

  图片来自网络

  “从昨天开始,我们商丘市区所有的饭店都关门了,老百姓现在去超市,菜价是成倍的上涨,非常不方便。另外还有一些馒头店也关门了,就是说做馒头不能用煤,现在老百姓买馒头都要排队,很多地方也都买不到馒头。”

  商丘市民赵先生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说当地近期为了大气污染防治,采取的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当地一位医务人员说,她上班路过的地方,卖面条的都难再找到。

  医务人员说,“已经很大地影响我们生活了,我上班经过的地方,几乎大小饭店都关门了,小一点的比如卖面条的,或者买烙饼的,都不让做了。 ”

  据赵先生的观察,商丘不少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被动员上街检查卫生。记者采访了多位关门停业的饭店老板,他们对究竟为什么被要求停业,一知半解,只知道上面要检查,让先暂停一段时间。

  老板1:今天暂停营业,检查了!

  老板2:我这是电磁炉,根本没有啥影响。

  老板3:都叫关门,睢阳区都关门了。市里面也关门,因为环保的事。

  老板4:不是没达标,我们达标了。上面领导叫关,不关也不行啊。

  当地一位街道办干部乔粮(化名)向记者透露,这些被要求关闭的饭店,主要存在没有安装油烟处理装置等环保问题的,但在此之前市里并没有强调过。他说:“比如说门面特别小的那种,他们油烟处置的装置没有,没有过滤转换油烟的装置,那种饭店一般都关门了,做饭本身产生的废气对环境污染比较厉害,所以让他们都停业了,因为之前也从来没有强调过这个。 ”

  

  图片来自网络

  商丘的做法,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较大的争议。有的群众认为,这几天商丘的蓝天多了,空气质量有明显好转,但也有群众对此提出质疑。河南省环保厅一位工作人员说,省厅并没有要求强制关闭饭店的文件要求。他认为,为了大气治理,为了中央的督导,把饭店关了,这个不合适。这个饭店有规模,有三个、五个灶头以上的,要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不是直接关门。

  但在乔粮看来,上级的做法虽然有些偏激,但就商丘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来看,必须要经过刮骨疗毒的整治。

  乔粮表示,这是一个过程不一定都不好。它也有一些消极的方面,因为老百姓平时散漫的状态习惯了,比如进店经营、烧烤夜市摊点,都很随意,以前疏于管理,现在突然收紧了,大家肯定会有不适应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也被要求停产了。比如商丘梁园区就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其产业集聚区内所有企业暂停生产。这份本月27日发出的红头文件称,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要求各企业,站在全区的高度,积极配合,如果有企业阻挠,抗拒关停工作或私自生产,将会采取强制措施。

  有群众担心,商丘的重拳治理,只是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将来会有反弹:“我对这个也是持一个怀疑的态度,不要是一阵风。”

  

  图片来自网络

  针对群众质疑,商丘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昨天发文称,市政府已经表态:一定会有饭吃,车能加油,但所涉及到的各门店要加快整改,符合条件的均可营业。当地权威媒体今天也再次刊发对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的专访,其中透露2016年8月底,全市餐饮场所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净化率达到90%以上。河南省环保厅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商丘大气污染防治的底子很差。他指出,商丘的施工扬尘非常严重,第二个是城市管理水平比较差,饭店的油烟设施普及率很低。

  中央环保督查组本月进驻河南以来,河南各地因为环保措施落实不力,处理了上百位干部,仅商丘就已问责了136名党政干部。今年4月,环保部约谈了商丘市政府负责人,商丘的大气污染的确也面临着严峻形势。河南省环保厅的知情人士透露:各市现在对这个事情也是穷尽一些手段,对大气进行全方位的治理,力图能够把污染物浓度降低一些。这种情况下确实有一些地方矫枉过正,比如你说的这个商丘。

  这位知情人士指出,正是因为之前商丘市的环保工作力度不够,政策不严,才凸显这次整改力度有些突击,群众一时难以适应。

  知情人士认为这个做法不对,本来改善环境质量的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民生,不能一刀切就把他们都给停下来,这样反而是影响民生。

  商丘的做法,是否存在一刀切,强制关停前,是否有过行政告知要求整改?记者多次联系商丘市委宣传部,未能给出积极回应。这是一场动真格的“刮骨疗毒”,还是突击应付检查的一阵风,还有待继续观察。

编辑:任芳

关键词:商丘;大气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商丘治理大气污染强关企业和饭店 被指矫枉过正

日,多位来自河南商丘的群众向中国之声反映称,为治理大气污染,商丘将市区和县城的大多数中小饭店,全部强制关闭了,不少企业也被要求停产。这在当地引起较大争议,有群众点赞,也有群众提出质疑。

2016-07-29 15:31:00

商丘法院干警义务植树打造法官生态林

2016-03-25 10:46:00

商丘睢阳区法院论文获河南省法院第十一届学术讨论会一等奖

2016-03-07 16: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