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奥委会将就俄罗斯参赛资格做出终裁 分析称全面禁赛可能性小

2016-07-24 1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对俄罗斯运动员来说是个提心吊胆的日子。当地时间24号,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将作出是否允许俄罗斯奥运团队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定。俄罗斯战队能否出现在11天后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就看今天。在国际奥委会作出这个决定前不久,国际体育仲裁法庭21号作出裁决,驳回俄罗斯针对国际田联禁止其田径队参加奥运会的上诉。也就是说,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被禁止参加本届奥运会。2012年夏季奥运会,俄罗斯夺得17枚田径奖牌,仅次于美国。

  根据国际体育仲裁庭的裁决,里约奥运会,只有两名俄罗斯田径选手被允许参加,一位是跳远选手达莉娅·克里什娜,因为她在佛罗里达训练,远离俄罗斯体制;另外一位是800米选手尤利娅·史蒂潘诺娃,俄罗斯使用兴奋剂丑闻最初的揭发者,她目前生活在美国,被俄罗斯视为“叛徒”。这枚重磅炸弹砸下来,让国际奥委会也不得不连夜发表声明回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他们将参考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来做定夺:“一方面来说,是否禁赛将会涉及到所有的俄罗斯运动员,另一方面也关系到其他清白的运动员的利益,这样的事情我们不常遇到,我们也很期待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那边的说法,接下来我们还会再仔细研究这份独立报告,看看有没有进一步的发现,同时还要考虑一下其他一些情况做出最终的决定。 ”

  那么国际体育仲裁庭的裁决能否左右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国际奥委会是不是真的会将俄罗斯全体运动员都挡在里约奥运会的门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认为,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的可能性很小,国际奥委会实际上是一个民间组织,它希望更多的国家和运动员参与这个大家庭的活动,对运动员的审查、药量的检查可能更严格,但是把一个国家排除在国际奥委会大家庭范围外,在国际奥运史上几乎没有。把一个国家排除出去,很多情况下会殃及无辜,再加上俄罗斯又是国际奥委会中最重要的成员,很多成绩都很有影响,把它排除出去,国际奥委会的全面性就受影响,陈剑认为,国际奥委会不愿意去执行这样一个决定。

  田径是俄罗斯的传统优势项目,是夺金大户。对于今年的里约田径奥运赛场上见不到俄罗斯运动员的身影,国内很多网友开始表示不看今年的奥运会田径赛了。而在国际奥委会宣布决定之前,也有网友表示,如果今年的奥运会赛场上都见不到俄罗斯运动员,那就不想看今年的奥运会了。中国网友尚且如此,俄罗斯国内反应更为强烈的。此前,国际田联已经宣布全面禁止了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愤怒的说:“这是精心策划和先入为主的政治阴谋!”很多俄罗斯民众也认为,国际田联这样的决定侵害了俄罗斯运动员的权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击称,近来围绕国际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发生的事件和形成的气氛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之前的状况有相似之处,如今这种政治干涉体育的情况有复发的危险,奥林匹克运动再次处于分裂的边缘。事实上,他已对此事多次表态,基本观点为请对涉事运动员进行惩罚,而非针对整个俄罗斯代表团:“这当然是不公正的,普遍的法律规定是责任必须由相应的人承担,假如你的一个家人犯法了,却要你全家人,包括你自己来承担责任,这公正吗?我希望我们找到解决办法,这不意味着我们生气就停止与服用兴奋剂的行为抗争,相反我们将加强反兴奋剂的工作。”

  关于俄罗斯体坛的这场兴奋剂风波全面爆发于今年的5月。当时,俄罗斯前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格里戈里?罗琴科夫对美国媒体爆料,称俄罗斯存在系统性的兴奋剂舞弊问题。随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委托加拿大律师麦克拉伦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原本以为国际田联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田径赛事已经是最重的惩罚。然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近日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一份“独立个人报告”,指控俄罗斯体育主管部门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有组织、有预谋地安排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并采用偷换尿样等手段来掩盖事实。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0多个国家联名呼吁国际奥委会,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这场针对俄罗斯的兴奋剂调查为什么会闹这么大?是否有政治因素在作祟?在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院姜毅看来,西方对这件事的推动和主导毋庸质疑。 此前这个惩罚主要是针对田径,现在整个波及到了所有俄罗斯的体育项目,时间点上有偶然性,但是中间是有某种积极的引导和影响。

编辑:刘梦

关键词:俄罗斯;奥运会;禁赛;兴奋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奥委会将于周四决定俄罗斯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将于周四决定俄罗斯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瑞士洛桑消息:国际奥运会19日宣布,将于21日(本周四)对涉及参与服用兴奋剂的俄罗斯运动员、教练员及官员做出最终裁决,俄罗斯能否顺利参加里约奥运会届时将揭晓。

2016-07-20 07:29:00

俄罗斯卫星网推出俄中关系历史互动项目

俄罗斯卫星网推出俄中关系历史互动项目,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在《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之际,俄罗斯卫星新闻网于7月16日推出了“俄中关系大事记”互动项目。这些材料展示了俄中两国的重要合作里程碑事件,介绍了两国在经济、军事技术合作、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相关信息。

2016-07-19 13:41:00

国际奥委会做出最终裁决 俄罗斯奥运资格暂时被保留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0点,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对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是否参加里约奥运做出了最终裁决。结果,国际奥委会决定不对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全面禁赛。但是,具体到某一位俄罗斯运动员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这个决定权被国际奥委会将交给了各个单项协会来裁定。

2016-07-25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