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部分农村地区应急装备简陋 掣肘基层干部防汛应急反应

2016-06-30 1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恩施6月30日消息(湖北台记者温少海 吴阳 恩施台记者童思维)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连续几轮强降雨,湖北诸多市县洪涝灾害严重。然而,记者走访多个受灾严重地区发现,一个小喇叭、一把电筒和一双胶鞋就是许多受灾村的防汛配备。农村应急装备简陋,体系相对薄弱,成为掣肘防汛应急反应的软肋。

  湖北恩施长梁乡盛竹河片区是本轮降雨中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村干部拿着喇叭喊村民们转移。24号凌晨的暴雨中,当地通信全部中断,村干部就是拿着小喇叭,顶着狂风骤雨,冒着随时被山洪卷走的危险,跑几公里山路,挨家叫睡梦中的村民转移。

  80多岁杨良英老人正是听到干部和邻居的呼唤才从睡梦中醒来,渡水走到邻居家后20分钟,150平的2层楼房就被大水冲走了。他说听到人们喊我快点,要命了,什么都别拿快出来。

  喇叭虽然能扩大声音,但相对咆哮的山洪声,有时也无能为力。24号大雨当天,盛竹河片区干部陈祖忠在赶往独树子村的路上,被山洪阻断去路。尽管他用喇叭大声呼叫,洪水对面的村民却完全听不见声音。

  独树子村村民郭信菊回忆:“他在那儿,拿着手机晃,他要走山洪那儿过来,就过不来,他在那儿说,我站这儿听不到啊。”

  上一轮特大暴雨造成当地2人死亡2人受伤,片区干部程祖忠坦言,这段时间防汛,所有村干部腿都跑肿了。如果基层装备再好点,提醒速度再快点,也许伤亡损失就能更小些。他说没有什么其他装备,这个喇叭整个盛竹河四个村子都只有一个,别的村子都还没有。

  一个喇叭,一把电筒,一双胶鞋,是如今恩施大山里村干部防汛的主要装备,其中电筒、胶鞋还是自备。程祖忠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农村防汛体系建设投入,配足喇叭手电等基本装备的同时,应在山梁上架设高音广播喇叭,高音警报器等实用设备,洪灾到来时及时提醒村民转移。

  对此,湖北省防办技术负责人说,架设无线高音喇叭在恩施山区狭长地带覆盖效果并不好,针对今年的汛情,目前暂时只能加强预警,提高人员能力。

编辑:高杨

关键词:防汛;装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防汛由Ⅳ级升级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6月18日傍晚到19日下午赣北北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局部特大暴雨。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省水利厅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积极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2016-06-20 07:32:05

山西今年防汛形势复杂严峻 如何应对确保安全?

遇到山体崩塌却无法逃离时,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后,或蹲在地沟里,并注意保护好头部。从全国形势看,持续近两年的厄尔尼诺事件是1951年以来第三次最高等级的厄尔尼诺事件,且特征与1998年诱发长江特大洪水灾害的厄尔尼诺事件高度相似。因暴雨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历来是我省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

2016-06-13 14:14:00

国家防总:多条江河水位超1998年同期水位

国家防总信息显示,从6月1日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主汛期,目前多条江河水位已经超过1998年同期水位。还通过防汛系统运行图对城市下水管道、河道以及泵站的水位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了解整个水位的状态,排出汛期时市内的道路积水。

2016-06-02 14: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