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故宫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 以后在天猫也能买到“皇室用品”

2016-06-30 16: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王曼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萌萌哒”故宫淘宝店之后,故宫票务、文创、出版等业务全面进驻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昨晚,故宫博物院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官方旗舰店也正式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线。

  故宫将这次和阿里的合作,称为“让历史遇见未来”:一方是将近600年历史、年接待量全球第一的紫禁城,另一方是创建不到20年、拥有4亿活跃会员的互联网消费平台。

  当然,这并非故宫的首次触网。早在2008年底,故宫淘宝店就已上线,但直到2013后,才以画风清奇、独具匠心的故宫文创产品走红,从而进入大众的视野。不过,和火了多年、走“萌萌哒“路线的故宫淘宝店不同,此次故宫天猫旗舰店则尽显皇家风范。

  旗舰店主打票务、文创和出版。游客可以在网上购买电子门票,然后无须再更换纸质票,凭借二维码和二代身份证即可快速进宫参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的目标,是让95%的游客可以在3分钟内购票进宫,网上购票显然不需要3分钟。

  单霁翔指出,我们的售票希望越方便越好,人们可以选择的手段越多越好。比如去年的夏季、暑期,特别是10月2号,我们网上的预售已经到了60%多,我们希望不断再提高这个比例。也就是让人们更方便购票,更方便地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进宫。这样的合作不是唯一的。

  单霁翔还透露,和许多世界知名博物馆一样,故宫明年也计划推出一系列的会员制。这些“会员”会有一定特权,比如即将开放的故宫文物修复中心,想近距离看国宝的修复过程,可能只有部分人才可以。目前,会员制的方案还在研讨中。

  而在文创方面,旗舰店陆续推出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单霁翔解释说,旗舰店和淘宝店的定位不同,后者更倾向于青少年,产品更时尚活泼,而前者主要面向知识学者等社会人士:

  单霁翔表示,故宫的很多藏品,无论是书画、玉器、瓷器、珐琅器,包括我们的一些织绣,深入挖掘以后会觉得非常有趣。过去我们的文创产品迎合一些观众新潮的趋势较多,但如果深入挖掘,通过一件文创产品会形成一系列非常有趣的东西。

  在旗舰店的“故宫出版”部分,亮相的是《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故宫经典》、《紫禁城100》等多种精品图书。此外2017年《故宫日历》今年也将登陆故宫天猫旗舰店。

编辑:张乔

关键词:故宫;淘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 “未来景区”迎来第200位成员

两者是深与广的结合,里面的催化剂是IP再造,阿里巴巴恰好是一枚放大器。

2016-06-30 04:49:00

故宫1890件文物撤陈 挪窝保养

2016-06-12 11:23:00

"都市渔民"出手 撒网故宫护城河

很多小鱼苗都被打捞上来

2016-06-08 0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