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欧美股市应声大跌 英国脱欧余震未了

2016-06-25 1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脱欧”已经尘埃落定,按照欧盟《里斯本条约》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代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的关系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宣布,将于28号欧盟峰会开幕前举行欧洲议会特别全会,就一项有关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评估和“脱欧”程序细则的议案进行表决。舒尔茨表示,对英国公投决定“脱欧”感到非常伤心,但这表达了英国民众的最终意愿。

  “脱欧”这一事件在令世界大跌眼镜之余,还在以迅猛的态势横扫全球金融市场。当天,欧亚股市全线下跌之后,美股开盘也遭遇暴跌。据报道,全球股市市值当天损失大约3万亿美元。

  公投结果揭晓之后,24号欧洲股市开盘遭遇重挫。英国股市开盘下跌8.7%,法国股市下跌7.87%,德国股市下跌近10%,单日跌幅创历史最高纪录。而美股三大股市全线下挫,其中,标普500指数收跌3.6%,回吐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凤凰卫视驻纽约财经记者庞哲介绍,星期五美国华尔街股市走势情况,受英国“脱欧”的影响,美股三大指数是重挫低开,收盘时更是大幅下跌作收,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超过3%的跌幅,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是超过4%。

  另一方面,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也明显升温,金价当天上涨近5%,最高点时曾一度暴涨8%。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员艾伦认为,未来金价有望冲上1400美元的高点。“周五金价重回了1300美元以上,并且刷新了两年新高。我认为金价有望冲上1400美元的高点。如果这一轮涨势可以跟进,那么1400美元将是下一阻力位。”

  同时,避险情绪也使得日元当天遭遇疯抢,日元兑美元自2013年11月以来首次升破100大关。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多次出面稳定外汇市场。

  麻生太郎说:“外汇市场的稳定对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现在外汇市场极度紧张,为了不让这一状况持续太久,我们会密切监察市场。”

  截至目前,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美国央行、日本央行均表态,称将密切关注市场并提供稳定所需要的支持,同时,更多央行已经在市场上投入了真金白银。瑞士央行称,已进行市场干预,以稳定瑞郎汇率。印度和韩国央行也被指通过抛售美元以稳定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活动上说,中国央行密切关注英国脱欧的情况,他表示,全球应协调合作应对潜在冲击。

  周小川指出,全世界经济界和金融领域都在关注英国“脱欧”,全球需要仔细研究并且加强合作,以应对脱欧带来的潜在冲击。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对英国“脱欧”公投保持密切关注,尽力准备好,特别是注重增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相关央行等其他机构之间的协调,以保障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本轮金融动荡的特点是,相对于英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欧元区市场受到的冲击反而是最大的。这也体现出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经济深切的担忧。陈凤英同时认为,本轮金融市场的海啸同时也会波及到实体经济,而且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将首当其冲。

  陈凤英认为,欧元区的震荡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这个震荡持续比较长就会影响到贸易和投资。贸易和投资就会影响到实体经济。欧元区的经济肯定不是很好,因为它本来经济增长就比较低迷,还有债务问题。英国原则上不要太担心,因为它本来的经济在欧洲是比较好的。所以欧元区的经济可能还是要担忧。冲击主要还是在他们的整合,如果整合得不好或者有后遗症留下,他们的经济困难要比亚洲大,比新兴市场大。

编辑:任芳

关键词:“脱欧”;股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太股市开盘上涨 日股涨0.6%

亚太股市开盘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96.71点,涨幅0.60%,报16238.35点;韩国KOSPI指数6月24日开盘上涨14.84点,涨幅0.75%,报1986.71点。

2016-06-24 08:35:00

中国股市拿什么吸引优质外国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在昨天(21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提到,中国将按照既定目标,继续坚持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

2016-06-22 09:20:00

亚太股市周三开盘小幅下跌 日股跌0.5%

亚太股市周三开盘小幅下跌,其中日经225指数开盘报16095.81点,跌0.5%;韩国首尔综指开盘跌0.05%。

2016-06-22 0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