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我国迎第26个全国土地日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16-06-25 16: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第26个全国“土地日”,也是《土地管理法》颁布30周年纪念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短缺是我国的土地国情,因此,保护耕地就成为了关系我国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为此,我国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对于我国耕地情况,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在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中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耕地保护形势正从“比较严峻”转向一个好的势头,但是,耕地生产能力降低了。

  2015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因建设占用、灾毁、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减少耕地面积450万亩,通过土地整治、农业结构调整等增加耕地面积351万亩,年内净减少耕地面积99万亩。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表示,这个面积看来不小,相当于一个粮食生产大县的面积。但是这个数在过去的20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是一年减少1000万亩。进入21世纪的头一个十年,每年还减少约500万亩。从这样来看,100万亩相对来讲,大幅减少的势头得到了遏制。

  不过,相关数据也显示,2014年全国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9.97,总体偏低。

  郧文聚说,“对全国耕地的平均质量的变化或生产能力的变化做了监测,我们公布的是,过去的两年里,耕地质量等级降低0.01等,每亩的生产能力降低1公斤。”

  全国耕地评定为15个等别,1等质量最好,15等质量最差;9-12等属中等地。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日前,全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论证审核工作全部完成。当中,也有北上广等大城市。

  不过,人口、资源和发展压力已经较大的城市,为何还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郧文聚认为,这能让人们尝到所生活的城市的味道。他指出,第一个作用是促进城市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把城市边界用基本农田管控起来。这样城市的蔓延发展的势头就会得到遏制。如果生活在北京,吃的是北京生产出来的菜,感觉就是吃到了北京的味道。

  但是,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也就意味着,不能被用于建设。那么,这是否会限制了城市的发展?对此,郧文聚表示,虽然,对城市发展的速度、方向会有所影响,但是合理的影响。

  他表示,城市的空间格局和永久基本农田格局,是相互之间交织着的,这样就得到一个大“绿心”或者大绿带。把城市的增长、基本农田的保护和生态格局的塑造,三者完全统一起来了。

  除了面临被违规违法占用外,近年来,土地污染或可能受到污染的风险也愈发引起社会关注。近几年,也发生了一些土地污染事件。在土壤当中,尤其是在耕地当中,污染能够被有效监控吗?我们还能够继续安全地吃吗?

  对此,郧文聚表示,有效监控土地污染或者耕地污染状况,关系到是否能“吃得安全”。 第一,污染的土地能不能预防?他认为还是可以的。我国在这方面过去做得不够,下面要加强这方面的预防。第二,如果有了轻度、中度甚至重度污染,要监控它去修复、去休耕,还有一个退出生产过程,这个要监控。第三,可能还更重要一点,就是在耕地利用过程中间去加强监控。

  郧文聚介绍,耕地污染可能来自被污染的空气、被污染的灌溉用水和农药残留等途径。他指出,也有一个途径是我们生产过程不当,使得土壤中原本的一些有害的物质给渗出来了。举个例子来讲,英国土壤中间的镉的背景值比湖南要高,但是,在英国没有生产出镉大米。说明我们在耕地的利用环节上出现了问题。天上的、水里的要堵,肥药要堵,还有生产过程中间的控制要加强。

编辑:任芳

关键词:全国土地日;保护耕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珠海开展"全国土地日"活动 东村完成集体土地确权

记者杨嘉 张晓红报道:6月25日是“全国土地日”,团市委、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开展“全国土地日”暨“珍爱国土·青年担当”系列活动。记者从现场获悉,作为斗门区农村土地确权试点村,东滘村集体土地确权工作已全部完成,村民宅基地测量工作也已完成、等待确权。

2015-06-28 09:30:00

一师塔水处宣传第25个全国土地日 引导职工尊重地球

塔水处国土资源分局以宣传全国“土地日”活动为契机,大力普及预防地质灾害常识。近年来,塔水处国土资源分局发挥土地利用规划和计划的作用,通过严格保护耕地,控制建设用地,盘活闲置土地、低效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2015-06-10 19:21:44

河北沧州:村书记毁田挖坑造风水 只为祖坟玉带环腰

6月25日是第23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记者日前在河北沧州青县马厂镇陈缺屯村看到,在绿油油的农田里,被新挖出一个占地8亩多的大水坑。

2013-06-28 10:51: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